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我国银行业资本监管

来源:233网校 2017-01-09 10:22: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考试重点,锁定90%机考核心考点>>听老师讲!

第十三 章资本管理

第二节 巴塞尔资本协议与我国银行业资本监管

考点:我国银行业资本监管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2012年6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办法》),这标志着我国资本监管制度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

1.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

资本充足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

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如下:

资本充足率=(总资本一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一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一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其中。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风险加权资产包括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市场风险加权资产和操作风险加权资产。

2.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参考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规定,将资本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和8%;需要说明的是,我国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高于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规定(为4.5%)。

第二层次为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储备资本要求为2.5%.逆周期资本要求为0~2.5%,均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

第三层次为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1%.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

第四层次为第二支柱资本要求。根据《资本办法》的规定,正常时期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10.5%。

3.资本定义

(1)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是银行资本中最核心的部分,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也最强。核心一级资本主要包括以下6部分: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2)其他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与核心一级资本相比。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相对差一些,主要包括: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在银行实践中,其他一级资本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优先股、永续债等。

(3)二级资本。一级资本工具的目标是在持续经营前提下吸收损失,而二级资本目标是在破产清算情况下吸收损失.承担风险与吸收损失的能力相对更差,主要包括: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在银行实践中,二级资本工具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可转债及符合条件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等。

(4)资本扣除项。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商业银行应当从核心一级资本中全额扣除一些不具备损失吸收能力的项目,主要包括商誉、其他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由经营亏损引起的净递延税资产、贷款损失准备缺口等。

4.过渡期安排

为缓解新的监管标准对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降低因资本充足压力对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和经济增长可能的负面效应,《资本办法》设定了6年的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我国商业银行应于2018年底前全面达到相关资本监管要求.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提前达标。

备考提示

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公式、监管要求以及资本定义都是考试中的重点对象,考生需要记忆、掌握和运用。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