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资本充足率管理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17-01-10 10:33:00
导读:2017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将于6月3日-6月4日举行!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难度如何?如何选择报考科目?自己看书看不懂?别担心!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辅导名师专为考生解各种疑惑!>>在线咨询

第十三章 资本管理

第三节 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

考点:资本充足率管理策略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商业银行要提高资本充足率,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增加资本;二是降低风险加权总资产。前者称为“分子对策”.后者称为“分母对策”。

1.分子对策

实施方法:增加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具体实施:

(1)增加一级资本的方法:发行普通股、提高留存利润等方式(留存利润是银行增加一级资本的重要方式。相对于发行股票来说,成本相对要低得多)。

(2)增加二级资本的方法:主要是发行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长期次级债券。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分母对策.主要是降低风险加权总资产.包括分别降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资本要求。缩小整体的风险加权资产,主要采用两种措施:一是降低规模。二是调整结构。

降低规模:正常经营的商业银行一般不会采取;资本补充能力不足、资本充足压力较大、陷入危机的银行采取此种方法。

调整结构:降低总的风险加权资产的主要方法:减少风险权重较高的资产,增加风险权重较低的资产。对银行不同的风险暴露,其风险权重差异较大。对住房按揭、个人贷款、信用卡等业务,平均的风险权重较低,资本节约幅度大,因此银行可以多发放零售贷款;对公司类贷款,应主动减少评级低、风险高等资本消耗型资产的投放,在发放贷款时,要求客户尽量提供合格的抵质押品.且要保证抵质押品足值等。

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可积极建立资本计量高级方法体系.切实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在获得监管当局核准的情况下.采用资本计量的高级方法计量资本要求。

备考提示

该部分内容为中级大纲要求内容,大纲要求为了解,不过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分子以及分母对策,考生还是需要熟悉并最好掌握。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