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风险绩效考核

来源:233网校 2017-01-10 10:44:00
导读:2017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将于6月3日-6月4日举行!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难度如何?如何选择报考科目?自己看书看不懂?别担心!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辅导名师专为考生解各种疑惑!>>在线咨询

第十三章 资本管理

第四节 经济资本

考点:风险绩效考核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现代商业银行的核心即是经营和管理风险.其经营风险的特征决定了风险在商业银行绩效评价中的重要性和基础性作用。目前,国际上主流商业银行的风险绩效评价方法主要有经济增加值和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

1.经济增加值

经济增加值.也称经济利润.是扣除全部资本的机会成本后的剩余利润。

其计算公式如下:

EVA:税后净营业利润一经济资本×资本成本

EVA在较大程度上克服了传统盈利性财务指标(如ROA等)的缺陷,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商业银行在一定时期内为所有者创造的价值。EVA最核心的特点就是考虑机会成本,其表示经营项目的净利润与投资者用同样资本投资其他项目所获最低收益之间的差额。如EVA>0,表明银行的资产使用效率高,银行价值增加;如EVA=0,说明银行的盈利仅能满足债权人和投资者预期获得的最低报酬,银行价值未变化;如EVA<0,此时即使会计报表反映的净利润为正.也表明银行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银行价值在减少。

2.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

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又称经济资本回报率.是经风险调整后的净收益与经济资本的比率。其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RAROC:经风险调整后税后净利润/经济资本

其中.经风险调整后税后净利润:总收入一资金成本一经营成本一风险成本一税项RAROC的核心思想是.在评价商业银行盈利能力时充分考虑到风险成本,将风险带来的未来可预期的损失量化为当期成本.与银行的成本等一并计入当期损益,为可能发生的非预期损失做出资本准备.使银行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相对应。

备考提示

RAROC已成为国际通用的银行业风险收益评价方法。与传统的ROA、ROE指标不同,RAROC更加注重风险成本与风险收入的匹配.要求对预期收入、预期损失等进行细分;此外.RAROC克服了传统财务绩效考核中盈利目标未能充分反映资本成本的缺陷,将商业银行的收益与风险直接挂钩,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忽视风险、盲目追求利润的经营方式。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