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全面风险管理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7-01-12 10:30:00
导读:“银行《法律法规》考点解读:全面风险管理概述”是重要的知识点请广大考生复习做好备考准备,更多内容请关注233网校银行从资格频道(http://www.233.com/ccbp/)。233网校为帮助广大考生在备考把握重点“通关推荐,零基础30天通关,锁定考题”立即查看>>

第十四章 风险管理

第二节 全面风险管理

考点:全面风险管理概述、风险偏好和战略、风险文化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全面风险管理概述

2004年,美国全国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的发起人委员会(COSO)发布了《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全面风险管理就是一个从企业战略目标制定到目标实现的风险管理过程。

具体到银行业而言.全面风险管理强调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银行承担的所有实质性风险纳入到统一的风险管理框架中,涉及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到风险管理部门、业务部门、分支机构等各个层面,包括风险偏好制定、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构建、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完善、风险管理流程建设、信息系统和风险管理技术提升、风险管理文化塑造等多方面内容。

2.风险偏好和战略

(1)风险偏好。

风险偏好是商业银行在追求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愿意承担的风险类型和总量,它是统一全行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的认知标准。是风险管理的基本前提。

(2)风险战略。

风险战略是银行为实现总体发展目标所制定的一系列风险管理目标和方针政策.它是对风险偏好的定性描述.是风险偏好的具体体现。为整个银行发展战略提供保障。风险战略一般分为积极、稳健、保守三种类型。

3.风险文化

风险文化,又称风险管理文化。是一种融合现代商业银行经营思想、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行为、风险道德标准与风险管理环境等要素于一体的文化力,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风险管理文化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包括员工的风险观、风险管理意识、职业道德等。这些内容决定了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上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和道德水准,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有重要的影响。

备考提示

将后文的风险文化提前到此处.是因为上述内容均属于同一难度以及同一考纲要求梯度的知识点,内容较为简单,了解即可。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第1至22章银行从业试题《法律法规》考点考题

银行从业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试题 在线测试>>

扫一扫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

“银行从业考试题库、资讯一手掌握!”

01.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