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反洗钱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3-18 07:56:00

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第十五章银行基本法律法规:第四节 反洗钱法

考点一:洗钱的概述、过程及方式

(一)洗钱的概念及过程

洗钱是指为了掩饰犯罪收益的真实来源和存在,通过各种手段使犯罪收益表面合法化的行为。

洗钱的过程通常被分为三个阶段,即处置阶段、培植阶段、融合阶段。

1.处置阶段

2.培植阶段

3.融合阶段

(二)洗钱的表现形式

洗钱的常见方式:借用金融机构;藏身于保密天堂;使用空壳公司;利用现金密集行业;伪造商业票据;走私;利用犯罪所得直接购置不动产和动产;通过证券和保险业洗钱。

考点二、反洗钱的监管机构及职责

(一)中国人民银行的反洗钱职责

中国人民银行在反洗钱过程中承担的职责有:

(1)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资金监测;

(2)制定或者会同国务院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制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

(3)监督、检查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情况;

(4)在职责范围内调查可疑交易活动;

(5)接受单位和个人对洗钱活动的举报;

(6)向侦查机关报告涉嫌洗钱犯罪的交易活动;

(7)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定期通报反洗钱工作情况;

(8)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开展反洗钱合作;

(9)法律和国务院规定的有关反洗钱的其他职责。

(二)银监会的反洗钱职责

银监会的反洗钱监管职责主要有:

(1)参与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

(2)对银行金融机构提出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

(3)发现涉嫌洗钱犯罪的交易活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4)审查新设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银行业金融机构增设分支机构的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方案,对于不符合《反洗钱法》规定的设立申请,不予批准:

(5)法律和国务院规定的有关反洗钱的其他职责。

考点三、商业银行的反洗钱义务

根据《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在反洗钱方面的义务主要有:

(1)健全反洗钱内控制度。

(2)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3)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在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客户身份资料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更新客户身份资料。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在交易结束后,应当至少保存五年。

(4)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执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金融机构办理的单笔交易或者在规定期限内的累计交易超过规定金额或者发现可疑交易的,应当及时向反洗钱信息中心报告。

(5)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反洗钱预防、监控制度的要求,开展反洗钱培训和宣传工作。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通关必看:2018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