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银行自律与市场约束

来源:233网校 2018-04-15 11:22: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了解银行从业考试重难点及出题方向,使考生对所有知识点有足够透彻的印象和理解,233网校整理了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二十二章 银行自律与市场约束考点:第三节市场约束。233网校讲师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银行从业考试视频教程:各章考情分析>>点击试听

  第二十二章 银行自律与市场约束

  考点1市场约束的概述

  (一)市场约束的概念

  市场约束也被称为“市场纪律”,就是指银行的债权人或所有者,借助于银行的信息披露和有关社会中介机构,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和信用评估机构等的帮助,通过自觉提供监督和实施对银行活动的约束,把管理落后或不稳健的银行逐出市场等手段来迫使银行安全稳健经营的过程。

  (二)市场约束参与者的构成

  市场约束的主体是银行的债权人和所有者以及其他一些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如其他银行、金融机构以及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

  (三)市场约束机制

  1.市场约束机制的方式

  从监管操作角度看,市场约束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强化信息的披露。

  2.市场约束机制的运行条件

  市场约束机制的运行条件包括:发达的金融市场;充分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必须拥有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完善的法律体系;市场参与者具有较强的金融风险意识;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考点2信息披露

  信息披露又称信息公开,是指在证券市场上公开发行证券者,将公司财务、经营、投资结构、董事会构成等信息完全、真实、准确、及时地予以公开,供投资者、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判断证券投资价值,以维护公司股东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的法律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是证券发行和交易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披露的内容要求

  (1)经营业绩,包括资本收益率、资产收益率、主要收支项目、净利差及影响收益的主要因素等。

  (2)风险暴露和风险管理情况,包括:①信用风险状况。②流动性风险状况。③市场风险状况。④操作风险状况。⑤其他风险状况。

  (3)资本充足状况,包括总资本结构、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结构、风险资产总额、资本净额的数量和结构、资本充足比率及计算方法、呆账准备金水平和政策等。

  (4)风险管理战略与实践,包括风险管理的组织结构,风险的识别、监管评价和控制体系,规避和化解风险的工具与技术。

  (5)会计政策与实践,包括计算各类资产价值的会计准则,编制年报和合并报表所遵循的一般会计原则,确认不良资产及其收益的会计政策与方法,提取呆账准备金及呆坏账核销停息的会计政策与方法,收入确认和资产估值的会计方法和会计估计的变更,或有事项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等。

  (6)主体业务、经营管理等信息。

  (7)公司治理结构

  (二)信息披露的频率

  (三)披露的范围和方式

  披露范围包括:同业、社会公众、国际金融组织和境外机构所在地监管当局等。

  法律法规备考资料:

  2018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科目特点及学习计划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底试卷(4套)

  有效备考银行从业考试,233网校讲师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90%机考原题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