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必考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来源:233网校 2018-10-19 09:12: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二章第二节考点及相关练习题整理如下: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精讲班 | 高频考点题

银行从业备考辅导.jpg
看本章视频讲解

考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指中央银行根据货币政策目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和金融市场进行传导,进而影响企业和家庭的生产、投资和消费等行为,最终对总需求和经济运行产生影响的过程。

不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提出了不同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其传导渠道主要有利率渠道、信贷渠道、资产价格渠道、汇率渠道等。

(一)传统的利率渠道

利率渠道是指当中央银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时,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会降低利率,借贷成本下降,进而会促使企业增加投资支出和消费者增加对耐用品的消费支出。

(二)信贷渠道

信贷渠道是指货币政策工具通过调控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和减少,影响到银行规模和结构的变化,从而对实际经济产生影响。

(三)资产价格渠道

资产价格渠道是指货币政策的变化引起资产价格的变化,进而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和消费产生影响。货币政策的资产价格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托宾q理论的“托宾效应”。

(四)汇率渠道

汇率渠道也称国际贸易渠道,是指货币政策的变动通过货币供给量影响汇率,进而对净出口产生影响的过程。

考点练习题:

商业银行按照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存款指的是()。  

A.存款准备金  

B.法定存款准备金  

C.超额存款准备金  

D.基本存款准备金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法定存款准备金指商业银行按照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存款,这个比例通常是由中央银行决定的,被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从业复习备考233网校还准备了更多优质资料,让你可以get更多核心考点总结和精选练习题哦!点击这里下载>>↓↓↓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