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必考点:利息率的主要种类

来源:233网校 2018-10-20 15:29: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三章第一节考点及相关练习题整理如下: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精讲班 | 高频考点题

银行从业备考辅导.jpg
   看本章视频讲解

考点:利息率的主要种类

(一)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

固定利率是指在借贷业务发生时,由借贷双方商定的利率,在整个借贷合同期内,利率不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或其他因素而变化。

浮动利率是指银行借贷业务发生时,由借贷双方共同商定并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相应调整的利率。

(二)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是指客户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存款所取得的利息与存款本金的比率。

(三)基准利率和基础利率

基准利率通常是由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直接制定和调整、在整个利率体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利率,在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指再贴现利率。

在我国,贷款基础利率是指商业银行对其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其他贷款利率可在此基础上加减点生成。贷款基础利率是近年我国金融市场新出现的一种利率。

考点练习题: 

下列关于利率的分类说法正确的是()。  

A.按照利率之间的变动关系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  

B.按照利率与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情况的关系分为市场利率和法定利率  

C.按照利率形成机制不同分为基准利率和套算利率  

D.按照利率之间的变动关系分为基准利率和套算利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利率按其相互之间的变动关系分为基准利率和套算利率;按照利率与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状况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按照利率形成机制的不同分为市场利率和法定利率。

银行从业复习备考233网校还准备了更多优质资料,让你可以get更多核心考点总结和精选练习题哦!点击这里下载>>↓↓↓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