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必考点:商业银行

来源:233网校 2018-11-14 10:48: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四章第二节考点及相关练习题整理如下: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精讲班 |高频考点题

考点:商业银行  

我国商业银行是以办理存贷款和转账结算为主要业务,以营利为主要经营目标,经营货币的金融企业。  

(一)商业银行的职能  

1.充当信用中介  

银行通过吸收存款,动员和集中社会上一切闲置的货币资本,然后又通过放款把这些货币资本贷放给需要资本的企业使用。  

2.充当支付中介  

商业银行在办理负债业务的基础上,通过为客户办理货币结算、货币收付、货币兑换、存款转移等业务时就发挥支付中介职能。  

3.信用创造功能  

商业银行是通过吸收活期存款,发放贷款,在支票流通和转账结算的基础上,贷款又转化为存款,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最后在整个银行体系,形成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发挥信用创造功能,扩大社会货币供应量。  

4.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利用在国民经济中联系面广、信息灵通的特殊地位和优势,借助于电子计算机等先进手段和工具,为客户提供信息咨询、融资代理、信托租赁、代收代付等各种金融服务。  

(二)商业银行机构  

(1)大型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等12家。  

(3)城市商业银行。  

(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  

(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6)外资银行。

注册新用户:领取新人专属备考资料包!

银行从业复习备考233网校还准备了更多优质资料,让你可以get更多核心考点总结和精选练习题哦!点击这里下载>>↓↓↓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