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必考点:最后贷款人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11-16 17:35:00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四章第三节考点及相关练习题整理如下: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精讲班 |高频考点题

最后贷款人制度是指在银行体系由于遭遇不利的冲击引起流动性需求增加,而银行体系本身又无法满足这种需求时,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以确保银行体系稳健经营的一种制度安排。  

最后贷款人的主要目标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属于全局性目标,提供的是一种紧急资金援助或者支持,这种援助或支持不是政府为银行危机买单,而是体现为政府作为行政力量在市场经济行为中的一种宏观调控作用,而作用方式则具有救助性。  

(一)中央银行是承担最后贷款人角色的主要机构  

中央银行对法定货币发行权的垄断,决定了最后贷款人功能应该也必须由中央银行来承担。  

(二)最后贷款人的援助对象  

最后贷款人的援助对象是暂时出现流动性不足但仍然具有清偿力的金融机构。  

(三)最后贷款人的操作方式  

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的操作方式:一是公开市场业务,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合格资产,向整个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二是再贴现窗口,直接向有偿债能力但资金暂时周转不灵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  

由于贷款不是财政性资金,因而要求金融机构提供足够的合格抵押品和担保,并且为防止道德风险,一般都采取惩罚性的利率。  

在我国,中国人民银行主要通过提供紧急贷款弥补金融机构临时流动性缺口、对高风险金融机构进行救助等方式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能,在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册新用户:领取新人专属备考资料包!

银行从业复习备考233网校还准备了更多优质资料,让你可以get更多核心考点总结和精选练习题哦!点击这里下载>>↓↓↓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