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高频考点(8)

来源:233网校 2019-05-25 08:47:00

 第三章金融市场  

【重点一】金融市场的功能  

金融市场的功能包括:货币资金融通、优化资源配置、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经济调节(调节规模和结构)、交易及定价功能、反映经济运行的功能。  

【重点二】金融市场的种类

image.png  

【重点三】金融工具分类

image.png  

【重点四】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货币市场的特点主要有:低风险、低收益;期限短、流动性高;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重点五】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特点主要有:风险大、收益较高;期限长、流动性差。  

1.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是专门对股票进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的发行和转让。  

股票的本质是股份公司资本的构成部分,代表着股东对公司的所有权,是代表一定经济利益分配权利的资本证券。

image.png

image.png  

2.长期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是指债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具有融资功能、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投资功能、宏观调控功能及防范金融风险功能。长期债券市场是指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募集长期资金的主要场所。  

(1)按不同角度可以对债券进行不同分类:  

①按发行主体分类:国家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和金融债券。  

②按利率是否固定分类:固定利率债券、浮动利率债券  

③按利息支付方式分类:普通债券、附息债券、贴现债券、零息债券。  

④按有无担保分类:信用债券、担保债券。按是否可转换可分为可转换债券与不可转换债券。⑤按募集方式:公募债券和私募债券。  

(2)债券的发行与定价  

①债券的发行。  

债券的发行是通过债券发行市场即一级市场来完成的,一般分为直接发行和间接发行两种。  

直接发行:指债券发行人直接向投资者推销债券,而不需要中介机构进行承销。  

间接发行:指发行人不直接向投资者推销,而是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承购推销。  

②债券发行定价  

影响债券定价的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和发行人发行成本。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债券面额、票面利率、市场利率和债券期限。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