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点解读:了解客户的主要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7-01-15 00: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即将启动!233网校为帮助广大考生在备考把握重点“通关推荐,零基础30天通关,锁定考题”立即查看>>

第五章 客户分类与需求分析

第二节 了解客户的主要内容

考点:了解客户的主要内容(★★)点击试听>>个人理财考点讲解

1.从理财规划需要角度分类客户信息

(1)基本信息。客户的基本信息大体包括客户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与职务、国籍、婚姻状况、健康状况,以及重要的家庭、社会关系信息(包括需要供养父母、子女信息)。

(2)财务信息。财务信息主要是指客户家庭的收支与资产负债状况,以及相关的财务安排(包括储蓄、投资、保险账户情况等)。

(3)个人兴趣及人生规划和目标。包括职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客户性格特征、风险属性、个人兴趣爱好和志向,客户的生活品质及要求,受教育程度和投资经验、人生观、财富观等。按时间长短可分为短、中、长期的理财目标。

2.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分类

客户家庭收支和资产负债状况信息属于财务信息。客户基本信息和个人兴趣、发展及预期目标属于非财务信息。

3.定量信息和定性信息的分类

客户财务方面的信息基本属于定量信息:非财务信息,即客户基本信息和个人兴趣爱好、职业生涯发展和预期目标等属于定性信息。

难点点拨

详细、准确的基本信息是深入了解客户、建立长期良好的客户关系,包括进一步了解、分析客户的家庭财务状况、需求和提供有针对性的投资理财建议的基础和保证。

财务信息是理财师制定客户个人财务规划的基础和根据。决定了客户的目标、期望是否合理,以及实现客户各项理财目标、人生规划的可能性和需要采取的相关措施,具体来说影响其理财方案、工具的路径、选择。

个人兴趣及人生规划和目标帮助理财师进一步了解客户及其需求.对个人理财规划方案的制定有直接的影响。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最新银行从业考试《个人理财》高频考题及机考卷

第1至7章初级银行从业试题《个人理财》考点考题

扫一扫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

“银行从业考试题库、资讯一手掌握!”

01.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