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国际银行监管

来源:233网校 2018-04-09 10:23:00

  第二十章 银行监管体制:第一节国际银行监管发展历史与主要监管体制(了解★)

  了解银行监管起源与演变。【讲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锁定90%常考点>>

  考点1银行监管起源与演变

  (一)银行监管制度的正式确立:法律制度

  银行监管包含了银行监督和银行管理双重属性。

  (二)银行监管制度的变迁

  20世纪30年代以前,银行监管的目标主要是提供稳定和弹性的货币供给,防止银行挤提带来的消极影响;30年代大危机的经验教训使各国银行监管目标普遍开始转变到维持安全稳定的银行体系上来,以防止银行体系的崩溃对宏观经济的严重冲击;70年代末,严格的银行监管造成金融效率下降和发展困难,使银行监管的目标开始重新注重效率问题;近年来,银行监管的目标则发展到有效控制风险、注重安全和效率的平衡方面。

  考点2国际上主要金融监管的体制

  (一)统一监管型

  (二)多头监管型

  (三)“双峰”监管型

  考点3主要国家的银行监管体制

  (一)美国的银行监管体制

  1.双线多头的监管体制

  2.伞形监管模式

  (二)德国的银行监管体制

  德国是最早建立独立的综合金融监管机构的国家。早在1961年,联邦德国通过了《银行法》,授权建立联邦银行监督局。

  (三)日本的金融监管体制

  1998年6月22日,由大藏省的金融检查和监督职能分离而新设立的金融监督厅(2000年改称金融厅)正式开张,标志着日本新的金融监管模式的确立。

  考点4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1975年2月,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倡议下,十国集团成员和瑞士、卢森堡等国的中央银行有关官员在瑞士的巴塞尔举行会议,成立了“银行条例和监管实践委员会”,后更名为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简称巴塞尔委员会。它是全球银行业审慎监管标准的主要制定者。

  巴塞尔委员会在开展工作中始终遵循着两个基本原则:(1)没有任何境外银行机构可以逃避监管;(2)监管必须是充分有效的。巴塞尔委员会成立以来发布的许多监管原则和建议,基本上体现了这两个重要的基本原则。

  法律法规备考资料:

  2018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科目特点及学习计划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模底试卷(4套)

  报233网校2018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培训辅导班,有讲师帮你圈住重要考点,有无纸化模拟系统帮你熟悉机考环境,还有众多校友给你鼓励打气,备战考试是不是轻松了很多了呢?关键是省时省力还省心啊!先来免费试听一下吧>>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