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银行从业资格法律法规考点速记:银行监管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4-12 10:52: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了解银行从业考试重难点及出题方向,使考生对所有知识点有足够透彻的印象和理解,233网校整理了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第二十一章银行监管目标、方法考点:第二节银行监管方法。【讲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锁定90%常考点>>

  二十一章 银行监管目标、方法:第二节银行监管方法(了解★)

  根据银行业中级职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考试大纲得知,《法律法规》第二十一章银行监管目标、方法内容为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内容,初级不考本章节。本节需要深入了解银行监管的目标、方法、流程;

  考点1合规监管和以风险为本的监管

  (一)合规监管

  合规监管是指通过行政手段,对银行执行有关法规、制度和规章等情况进行监管,以规范银行经营行为,维护银行业内部秩序。

  (二)以风险为本的监管

  风险监管是指通过识别银行业务中固有的风险种类,进而对银行业务的各类风险进行评估,并按照CAMEL评级标准系统全面持续地评价银行经营状况的监管方式。

  考点2银行监管的流程

  (一)市场准入

  市场准入是金融机构获得许可证的过程,各国对金融机构实行监管都是从实行市场准入管制开始的。市场准入监管的最直接表现体现为金融机构开业登记、审批的管制。

  (二)非现场监管

  非现场监管,是指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报送的数据、报表和有关资料,以及通过其他渠道(如媒体、定期会谈等)取得的信息,进行整理和综合分析,并通过一系列风险监测和评价指标,对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做出初步评价和早期预警。

  1.非现场监管的基本流程

  (1)采集数据。

  (2)对有关数据进行核对、整理。

  (3)生成风险监管指标值。

  (4)风险监测分析。

  (5)风险初步评价与早期预警。

  (6)指导现场检查。

  2.非现场风险分析

  非现场风险分析主要内容包括:资产质量分析;资本充足性分析;流动性分析;市场风险的分析;盈亏分析等方面。

  (三)现场检查

  1.现场检查的作用

  现场检查是指监管人员直接深入到金融机构进行业务检查和风险判断分析。

  2.现场检查的主要方式及频率

  根据检查的目的、范围和重点,现场检查分为常规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

  3.现场检查的主要内容与方法

  常规性的现场检查,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资产质量和资产损失准备金充足程度,实际资本充足水平,资产负债结构及流动性状况,收益结构及真实盈利水平,市场风险水平及管理能力,管理与内控完善程度,以及遵守法律、法规情况。

  考点3监管评级

  (一)骆驼评级

  骆驼评级体系是目前美国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信用状况等进行的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和指标化的综合等级评定制度。

  (二)欧洲评级体系——ARRow评级体系

  ARROW是由五个单词的首字母组成,耳PAdvanced、Risk、Resource、Operatin9和Work,直译为风险资源操作框架,实际含义是以风险为基础的监管体系。

  跟着233网校双师资学习,每天只需1小时,理解教材,掌握考试方向。90%常考点+4套+电子版考点领取

  点击获取:更多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全真机考试题答案。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