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贷款》 > 中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16年中级银行从业考试《个人贷款》高频考题(3)

来源:233网校 2016-09-09 10:20:00

提示: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中级银行从业考试《个人贷款》高频考题(3),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建议: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辅导“以题带点”,精准提炼每科目100个核心常考点。[点击试听讲师考点预测]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90小题,每题0.5分,共45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下列关于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发放条件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确认贷款的担保手续是否已落实
B.确认采取委托扣划还款方式的借款人是否开立还本付息账户
C.确认借款人首付款是否已部分支付到位
D.需要办理保险、公证等手续的,确认相关手续是否已办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人住房贷款应重点确认借款人首付款是否已全额支付到位,以及借款人所购 房屋为新建房的,要确认项目工程进度是否符合人民银行规定的有关放款条件,其他 内容应遵守个人贷款的规定。

第2题 合作机构的(  )是社会公众对合作机构的信任和认可程度。
A.信用状况
B.偿债能力
C.业界声誉
D.管理水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业界声誉是指一个合作机构获得社会公众信任和赞美的程度,以及在社会公众 中影响效果好坏的程度。充分了解合作机构的声誉对客观反映其综合素质十分重要。

第3题 下列不属于个人贷款合作单位的是(  )。
A.担保机构
B.开发商
C.汽车经销商
D.房地产交易中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汽车贷款等贷款种类中均涉及与担保机构的合作。 对于一手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合作单位是房地产开发商。在消费场所开 展营销,典型做法是与经销商合作,与其签署合作协议,由其向银行提供客户信息或 建议客户。

第4题 在商用房贷款业务中,为了防控合作机构的风险,银行可采取的措施不包括(  )。
A.加强对开发商及合作项目的审查
B.加强对估值机构等合作机构的准入管理
C.选择尽可能多的合作机构
D.业务合作中不过分依赖合作机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商用房贷款合作机构风险的防控措施主要包括:①加强对开发商及合作项目的 审查;②加强对估值机构、地产经纪和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的准人管理;③业务合 作中不过分依赖合作机构。C项,选择合作机构的多少与防控合作机构风险并无必然 关系,合作机构过多还会加大银行防控风险的难度。

第5题下列关于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银行应在贷款资金支付后做好有关细节的认定记录
B.银行应明确受托支付的条件
C.银行应在贷款资金发放后,审核借款人相关交易资料和凭证是否符合约定条件
D.银行应规范受托支付的审核要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的,银行应明确受托支付的条件,规范受托支付的审 核要件,要求借款人在使用贷款时提出支付申请,并授权贷款人按合同约定方式支付 贷款资金。银行应在贷款资金发放前审核借款人相关交易资料和凭证是否符合合同约 定条件,支付后做好有关细节的认定工作。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91题 下列关于商业助学贷款担保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可以采用抵押、质押、保证或其组合,或借款人投保相关保险
B.以资产作抵押的,借款人应根据贷款银行的要求办理抵押物保险
C.以质押方式申请商业助学贷款的,需办理质物或其权利凭证转移占有手续及相关出 质登记
D.以第三方保证方式申请贷款的,第三方提供的保证为一般责任保证
E.因为同学之间互相了解情况,贷款银行应允许同学之间互保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D项,以第三方保证方式申请商业助学贷款的,保证人和贷款银行之间应签订 “保证合同”,第三方提供的保证为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E项,对于采用保证方 式的,保证人应具备品质良好、有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及与借款人同城户籍等条件, 原则上不允许同学之间互保。

第92题 对个人经营贷款申请人进行贷前调查,可采取的调查方式有(  )。
A.审查借款申请材料
B.面谈借款申请人
C.查询个人信用
D.实地调查
E.电话调查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贷前调查应以实地调查为主、间接调查为辅,采取现场核实、电话查问以及信 息咨询等途径和方法。贷款人应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

第93题 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中,银行主要的合作机构包括(  )。
A.信托公司
B.房地产评估机构
C.担保公司
D.律师事务所
E.房地产开发商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中,除房地产开发商外,银行其他社会合作机构包括:房 地产评估机构、担保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等。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很少涉及信托公司。

第94题 银行市场微观环境分析的内容包括(  )。
A.信贷资金的供求情况
B.货币政策的调整
C.银行同业竞争对手的实力与策略
D.监督政策的变动
E.客户的信贷需求和信贷动机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BD两项属于宏观环境分析的内容。

第95题 为控制借款人调查中的风险,对借款申请人的调查内容应包括(  )。
A.借款申请人提供的直接划款账户是否是借款人本人所有的活期储蓄账户
B.借款申请人家庭资产负债比率是否合理
C.借款申请人所提交资料的真实、合法
D.借款申请人第一还款来源是否稳定、充足
E.借款申请人的担保措施是否足额、有效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对借款申请人的调查主要有包括三项内容:①借款申请人所提交资料是否真实、 合法;②借款申请人第一还款来源是否稳定、充足;③借款申请人的担保措施是否足 额、有效。A项属于①的内容;B项属于②的内容。

第96题 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
A.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B.拥有县城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
C.有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规定的最低额度以上的自筹资金
D.按时足额缴存公积金并具有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账户
E.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所属分中心同意的担保方式的要求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除了ACDE四项外,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有:①具有 城镇常住户口或有效居留身份;②有合法有效的购买、大修住房的合同、协议以及贷款 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证明文件;③符合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借款条件。

第97题 对于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个人贷款,合同期内遇法定利率调整时,(  )。
A.可由借贷双方按商业原则确定
B.不分段计息
C.可在合同期间按月、按季、按年调整
D.执行原合同利率
E.也可采用固定利率的确定方式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对于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个人贷款,合同期内遇法定利率调整时,贷款利率可由借贷双方按商业原则确定,可在合同期间按月、按季、按年调整,也可采用固定利率的确定方式。

第98题 贷款人应区分个人贷款的(  )等,确定贷款检查的相应方式、内容和频度。
A.用途
B.品种
C.对象
D.金额
E.期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个人贷款支付后,贷款人应采取有效方式对贷款资金使用、借款人的信用及担 保情况变化等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确保贷款资产安全。贷款人应区分个人贷款 的品种、对象、金额等,确定贷款检查的相应方式、内容和频度。

第99题 根据《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规定,可以申请汽车贷款的是(  )。
A.在中国境内有固定住所的中国公民
B.国内机构借款人
C.在中国境内累计居住2年的外国人
D.在中国境内累计居住6个月的港、澳、台居民
E.国内汽车经销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为便于对汽车贷款进行风险管理,《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将借款人细分为个人、 汽车经销商和机构借款人,并首次明确除中国公民以外,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l年以 上(含1年)的港、澳、台居民以及外国人均可申请个人汽车贷款。

第100题 对个人经营贷款进行贷前调查时,应重点调查的内容包括(  )。
A.借款申请人所提供的资料是否真实、合法和有效,通过面谈了解借款人申请是否自 愿、属实,贷款用途是否真实合理,是否符合银行规定
B.借款人收入来源是否稳定,是否具备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C.通过查询银行特别关注客户信息系统、人民银行个人信息基础数据库,判断借款人 资信状况是否良好,是否具有较好的还款意愿
D.借款人及其经营实体信誉是否良好,经营是否正常
E.对借款人拟提供的贷款抵押房产进行双人现场核实,调查借款人拟提供的抵押房产 权属证书记载事项与登记机关不动产登记簿相关内容是否一致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对个人经营贷款的贷前调查除了ABCDE五项外,还应重点调查以下内容:①贷 款采用保证担保方式的,保证人是否符合银行相关规定,保证人交存的保证金是否与 银行贷款余额相匹配;②贷款申请额度、期限、成数、利率与还款方式是否符合规定。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不得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第131题
个人汽车贷款可以委托经销商完成从借款申请到签订合同的全部贷款手续。(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防控信用风险,应严格审查客户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坚持与借款人面谈的原 则,不得由经销商包办从借款申请到签订合同的全部手续。认真审查借款人购车行为 的真实性,严防经销商伪造合同从而虚构借款人购车事实的行为。

查看全部试题及答案>>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