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临考模拟试卷三(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6-11-02 09:49:00
导读:2016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临考模拟试卷第三套,含参考答案。2套高含金量试题,配套视频题库讲解分析!点击查看>>
  • 第1页:案例试题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试题《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临考模拟题(试卷三)
    第一题
    某高层民用建筑,建筑面积24098m2,建筑高度85.6m,地上23层,地下3层,属于一类高层建筑,未经过消防审核、验收。建筑内部现有行政办公、旅馆住宿、民企公司、普通住户、网吧及商铺等多种用途用房,含商住业主20户,办公业主4户。大楼屋顶设有1个容量为80m3的生活、消防共用水箱,地下室有2个容量分别为100m3的消防水池,楼内仅消防电梯合用的前室设有1根室内消火栓系统立管。建筑内部消防安全由某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
    对该建筑进行消防检查,消防监督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楼22层仅有1处安全出口,而且长期上锁;大楼东侧袋形走道尽端两侧的房间至最近楼梯间的距离超过20m;除了地下1层的网吧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外,其余各楼层均未安装两自系统;大楼室内消火栓系统仅有1根竖管,而且未设置双阀双出口型消火栓,室内消火栓管径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22层未安装室内消火栓;防烟楼梯问与消防电梯合用前室未用乙级防火门进行分隔;大楼西侧疏散楼梯大部分楼层设置铁门,并且上锁;部分楼层办公室隔断、吊顶、墙面采用了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装修;大楼内部电气线路明敷,未使用阻燃套管;防烟楼梯间及楼层走道内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及疏散指示标志;未按照一级符合要求供电,消防用电采用单独的供电回路;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筑整体消防管理混乱。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试对该建筑进行重大火灾隐患的判定。
    2.消防安全管理的方法有哪些?其最佳目标是什么?
    3.该大楼物业应当怎样落实消防安全制度?
    4.目前,多产权高层民用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题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某办公楼建筑的消防设施安装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通风与防排烟系统及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工程项目开工后,施工单位采购的消防设施、组件与材料陆续到达现场,现场项目部邀请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共同对消防设施进行验收。工程项目安装完毕后,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厂级技术人员对消防设施进行联动逻辑编程设计。工程竣工后,消防检测公司对该项目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测。其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测项目共46项,检测结果为:A=0、B=2、C=1。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后3个月,发现6处误报,经过施工单位维修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工作正常。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在该项目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产品到达现场后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2.该项目中消火栓系统的联动控制应当如何设计?
    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生误报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4.该公司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项目竣工检验是否合格,为什么?
    第三题
    某体育馆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4247.4m2,比赛场地位于一层中部,观众席共三层,总座位数6075个,其中固定座椅4050座,活动座椅2025座。比赛主馆屋面标高为28.8m。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并且按照防火规范要求设置了消防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试确定该体育馆建筑物构件的燃烧性能。
    2.试确定消防车道的形式。
    3.该体育馆消防车道有何技术要求?
    4.试确定该体育馆内的防火分区面积。
    5.试确定观众厅的疏散门数量。
    第四题
    某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大型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5658m2,地上建筑面积11573m2,地下建筑面积4085m2,占地面积7.65hm2,建筑高度23.30m,地上4层,地下1层,属于大型多层建筑。该博物馆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1层主要功能为文物出入区及博物馆辅助用房、会议室等,其中地下1层有1个防火分区与首层中庭景观水池连通,火灾时利用防火卷帘与其他分区分隔;地上1层主要功能为门厅、共享中庭、临时展厅、文博书店、茶座以及贵宾接待厅等;地上2层为常设展厅;地上3层为网络机房、多媒体教育和图书资料等;地上4层为文物修复、考古标本库和办公区等。该博物馆设有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超细干粉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及建筑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该博物馆的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应当如何设置?
    2.该博物馆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当如何设置?
    3.该博物馆的防排烟系统应当如何设置?
    第五题
    某购物中心建筑高度23m,地上3层、地下1层,是以产权式店铺为主的商场和超市、电影院组成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平面使用功能见表1,首层平面示意图如图1所示。该建筑设有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预作用)、机械防排烟系统、控制中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建筑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由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消防广播、消防电话及警报装置等组成。消防控制室内设有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及消防应急广播设备、消防专用电话设备等。
    火灾探测器采用了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主要设在商场、办公室、机房、设备用房等独立房间内和走道;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主要设在汽车库、厨房等处;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设置在中庭。
    表1购物中心平面使用功能

    层  数

    使用功能

    屋顶层

    影院夹层及其他设备用房

    3层

    商业店铺/电影院

    2层

    商业店铺/超市

    1层

    商业店铺/主题餐厅

    地下1层

    汽车库/设备用房/卸货区

    almnt3.png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检测要求与方法是什么?
    2.火灾报警控制器如何检测?
    3.对火灾报警控制器进行安装验收时,有何要求?
    4.简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工程质量验收检验项目划分、判定合格标准以及复验要求。
    第六题
    某寺庙的大雄殿配置有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周围过道和用房配置有MFZ/ABC4手提式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该寺庙大雄殿的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为10A,有两个设置点,一个设置点配置了一具MFTZ/ABC20推车式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另一个设置点配置了一具MFTZ/20推车式碳酸氢钠(BC)干粉灭火器。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在2013年的一次现场检查时,发现所配置的灭火器中有2000年生产出厂的产品。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该寺庙是以A类火灾为主的严重危险级场所,其灭火器的配置应当注意哪些要求?
    2.请分别指出本案例中灭火器配置存在的问题。
    3.关于灭火器的送修,有何要求?
    4.关于灭火器的报废,有何规定?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