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8一级消防考前冲刺:案例答题书写特训直播试题(二)

作者:233网校 2018-10-24 09:28:00

临考之际,为了更好的提高大家在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当中,更好的提高消防案例方面答题的质量,针对考前多写的原则,特开设两期案例特训班(即案例答题书写特训直播(一)、(二)),由233网校刘谛老师主讲。案例答题书写特训直播(二)试题如下:消防案例专项答题思路、核心考点分析,进入>>

第一题(20分,建议答题时间40分钟)

某商业综合楼,框架剪力墙结构,地下二层,地上22层,占地面积长200m,宽100m,建筑高度60m。北侧距离山墙10m处有一栋二级耐火等级的住宅楼(建筑高度45m)。该商业综合楼周围设置宽度为4m的环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内边缘距离建筑物外墙5-15m;并且沿着综合楼两条长边间隔设置了10块20m*10m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11m,消防车道与登高操作场地的坡度均为1%。该综合楼地下二层的主要使用功能为复式汽车库,设计停车数量500辆。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不燃性楼板与上层分隔。汽车库每个防火分区面积均不大于3000㎡,每个防火分区设置2部封闭楼梯间,汽车库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封闭楼梯间的距离不大于60m。地下汽车库设置1个汽车疏散出口,该疏散出口设置双车道,净宽度为5.5m。汽车库内的通风机房,采用放火隔墙与汽车库分隔。

该综合楼地下一层的主要使用功能为设备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和商店营业厅。其中,设备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区域建筑面积2000㎡,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面积为1000㎡;商店营业厅区域建筑面积2.2万㎡,按照建筑面积2000㎡划分为十一个防火分区,并采用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成1万㎡和1.2万㎡两个部分,并利用下沉式广场将其中两个防火分区局部连通。下沉式广场的地面面积为200㎡,上部设置雨棚,雨棚开口部位共均匀设置50㎡的百叶窗。该综合楼地上一层至地上六层每层的使用功能均为商店营业厅,每层建筑面积均为2万㎡,均按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划分为四个防火分区。在第六层的一个防火分区内设有电影院,包括7个观影厅,1-6号厅建筑面积均为300㎡,7号厅为IMAX观影厅,建筑面积450㎡。IMAX观影厅内有固定座椅560个,设有两个疏散门,每个疏散门净宽度2.0m。1-7号观影厅顶棚均采用矿棉吸声板装修,墙体局部采用多孔吸声材料隔音,使用面积约占墙面面积12%,墙体其余部分采用B1级装修。七层及以上为标准层,每层建筑面积为1.5万㎡,办公使用。每层划分为四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面积均不大于4000㎡。标准层内每个防火分区设计容纳人数400人,均设有两部净宽度为2.0m的防烟楼梯间,保证防火分区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满足规范要求。该综合楼按国家标准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系统及灭火器等。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建筑在总平面布局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述理由。

2.该建筑地下楼层在防火分区和防火分隔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述理由。

3.该建筑地上楼层在防火分区和防火分隔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述理由。

4.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述理由。

5.该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简述理由。

6.该建筑是否还存在其他建筑防火方面的问题?如果有请列举说明。

请大家根据所学内容先自行解题!如需查看其他考生及老师解题思路,点击进入>>

第二题(20分,建议答题时间40分钟)

某乙醇仓库,地上二层,每层库房平均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的平面尺寸为20m×20m,高3m。防火分区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墙进行分隔,防火墙上开设甲级防火门作为第二安全出口。仓库共存放约300个储罐,库房内储罐均匀分布、整齐排列,每个储罐盛放液体约300kg。仓库东侧外墙距离50m为车间生产厂房;南侧外墙距离15m为单层的乙醇仓库;西侧外墙距离25m设有变压器总油量为15t的室外降压变电站;北侧外墙距离30m为厂外铁路中心线。仓库西北侧贴临设置单层员工宿舍,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无门、窗、洞口的防爆墙分隔,宿舍设置2个独立的安全出口,并且不允许在宿舍内采用明火。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并设置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为15m×15m。地面采用不发火花的水泥砂浆地面,地上一层室内地面高于室外设计地面0.1m,且设置漫坡,坡向室外,便于装卸。在排放出口设置水封装置,水封装置出口设置易于开关的隔断阀门。按照该生产企业对仓库的管理规定,工作人员每天打开仓库对其进行通风,一般每5栋仓库安排1人进行作业,仓库进行装卸作业时,仓库内外会有3-5人在此操作,其余时间仓库内外无人在此作业。该建筑按现行国家有关消防标准设置了泡沫-水联用灭火系统和灭火器等。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该建筑在层数、防火分区和防火分隔方面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并简述理由。

2.该建筑在总平面布局方面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并简述理由。

3.该建筑在平面布置方面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并简述理由。

4.该建筑在其他方面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

请大家根据所学内容先自行解题!如需查看其他考生及老师解题思路,点击进入>>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一级消防 直播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