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1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6-10-29 11:09:00
导读:2015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第五题。2015年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解析视频!点击查看>>

2015年全国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参考答案
第五题(20分)
某建筑地下2层,地上40层,建筑高度137m,总面积116000m2,设有相应的消防设施。
地下二层设有消防水泵房和540m3的室内消防水池,屋顶设置有效容积为40m3的高位消防水箱,其最低有效水位为141.000m,屋顶水箱间内分别设置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稳压装置。
消防水泵房分别设置两台(1用1备)消火栓给水泵和自动给水泵。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均分为高、中、低三个分区,由中、低区减压阀减压供水。
地下二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室集中设置8个湿式报警阀组,在此8个报警阀组前安装了1个比例式减压阀组,减压阀组前无过滤器。
2015年6月,维保单位对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了检测,情况如下:
(1)检查40层屋顶试验消火栓时,其栓口静压力为0.1 MPa,打开试验消火栓放水,消火栓给水泵自动起动,栓口压力为0.65MPa。
(2)检查发现,地下室8个湿式报警阀组前的减压阀不定期出现超压现象。
(3)检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打开40层末端试水装置,水流指示器报警,报警阀组的水力警铃未报警;消防控制室未收到压力开关动作信号,5min内未接收到自动喷水给水泵起动信号。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简析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是否符合消防规范规定。
2.屋顶试验消火栓静压力和动压力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要求,应如何解决?
3.简述针对该消火栓系统的检测方案。
4.简述地下室湿式报警阀组前安装的减压阀组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5.指出40层末端试水装置打开时,报警阀组的水力警铃、压力开关未动作的原因。
【参考答案】
1.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不符合消防规范规定。按规范规定: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小于36m3;当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建筑高位水箱容积应不小于50m3;当建筑高度大于150m时,不应小于100m3。本案例建筑高度为1 37m,消防水箱有效容积不应小于50m3。
注:【5.2.1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应满足初期火灾消防用水量的要求,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不应小于36m3,但当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不应小于50m3,当建筑高度大于150m时不应小于100m3;2多层公共建筑、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和一类高层居住建筑不应小于18m3,当一类住宅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应小于36m3;】
2.屋顶试验消火栓静压力和动压力不符合要求,当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高层建筑最不利点消火栓静水压力不应低于0.15MPa。不能满足时,应设稳压泵。消火栓口出水压力不应大于0.5MPa,若大于0.5MPa,消火栓应设减压装置。
注:【5.2.2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位置应高于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且最低有效水位应满足水灭火设施最不利点处的静水压力,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一类高层民用公共建筑不应低于0.10MPa,但当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应低于0.15MPa;6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本条第1~5款的静压要求时,应设稳压泵。】
3.针对该消火栓系统的检测方案为:①确定检测设备,如红外成像仪、红外测温仪、超声波侦测器等;②确定方案的组织机构,如高级工程师、工程师检测员等相关人员;③确定使用标准和方案;④确定验收规范。
4.(1)地下室湿式报警阀组前安装减压阀组存在的问题:减压阀组前未安装过滤器,报警阀组前一个比例式减压阀组不够以致不定期出现超压现象。
(2)解决方法为:①过滤器安装在报警水流管路上,其位置在延迟器前,且便于操作;②每一供水分区应设不少于两个减压阀,并应满足消防给水的要求,减压阀应根据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选择。
5.(1)水力警铃不工作原因是:
①产品质量问题或者安装调试不符合要求;②控制口阻塞或者铃锤机构被卡住;③压力开关设定值不正确;④消防联动控制设备的控制模块损坏。
(2)压力开关不工作原因:
①高压球阀渗漏;②高压球阀未关闭到位;③压力开关未复位;④压力开关损坏。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