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消防知识分享:不能忽视的家庭防火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7-01-15 00:00:00

  据有关数据显示,95%以上的火灾是因人为思想麻痹、消防法制观念淡薄、消防知识缺乏、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和违章操作等引起的。

  咱们先来回顾几则案例。

  案例一

  【时间】2011年5月27日中午

  【地点】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蓓蕾小区一栋居民楼6楼阳台

  【事件】发生火灾时,家中就徐老太和孙女两个人。“奶奶,阳台失火了,好大的烟!”中午小孙女惊慌地喊。徐老太听闻,跑过去看到阳台上的火已经很大了,吓得她顾不上灭火,抱起孙女就往楼下跑。居民听到喊声帮忙报警,消防队员很快赶到将火扑灭,但整个阳台被烧个精光。老太有吸烟的习惯,怀疑老太吸烟乱扔烟头引发火灾。

  【警示】烟头虽小,是一个巨大的火灾隐患。

  案例二

  【时间】2011年5月24日12:20

  【地点】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红庙乡胡家湾村一民房

  【事件】起火屋家中只有两个未成年的小孩在家,最大的只有12岁,父亲去世,母亲不在家,正时中午时分,两个孩子正在做饭,在做饭过程中由于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火灾,两个孩子发现着火后很害怕,急忙往外跑,边跑边喊,周围邻居听到急促的哭喊声都纷纷赶了过来帮忙灭火,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警示】未成年人在家做饭,家长应该在旁看护。

  案例三

  【时间】2011年5月10日上午

  【地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3团7连

  【事件】用电不慎导致房屋和蔬菜大棚着火,放在家里的很多现金也被烧毁。菜农陈春生:“这次火灾把我的两间房子和蔬菜大棚给烧了,现金烧坏了两万多元。”火灾原因是由于使用大棚保温电动草帘机时,电压负荷过大,导致房屋内电线短路而引发的。

  【警示】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掌握一些安全用电知识。

  案例四

  【时间】2011年4月13日5:40

  【地点】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前洲镇水月滨路一老宅

  【事件】老宅燃起大火,由于老宅是木结构,火苗迅速燃烧并蔓延,共计六间房屋被烧毁,所幸屋内人员及时疏散,没有造成伤亡。据消防部门初步勘查,起火原因为老人在屋内烧香时,香火不慎点燃易燃品引发。

  【警示】求神保佑平安,不如多掌握一些安全知识。

  家庭防火常识

  ★如何做好家庭防火?

  答:(1)使用阻燃、难燃产品进行室内装饰装修;(2)对家中的电器设备,燃气用具等经常查看,尽可能少用临时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3)保持楼梯、走道畅通,严禁在楼梯、走道上堆放杂物;(4)配置必要的家用消防器材,万一发生火灾就能利用消防器材迅速扑灭初起火灾。

  ★如何防止吸烟引起火灾?

  答:(1)不要养成卧床吸烟的习惯,行动不便或下肢瘫痪的人更不能卧床吸烟。(2)养成不随手乱扔烟头的好习惯。吸剩的烟头,要予以熄灭。(3)在家中使用汽油、煤油、松节油和油漆等易燃可燃液体,或在接触棉花、稻草和其他纤维物质时,禁止吸烟。

  ★炒菜时油锅着火怎么办?

  答:盖上锅盖或将生菜倒人锅内,但千万不要用水往锅里浇,因为冷水遇到高温热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很容易造成火灾和人员伤亡。

  ★怎样防止电线超负荷?

  答:(1)根据用电负荷的多少,选用适当大小的电线。(2)线路应按照装置规程安装,防止因绝缘损坏而发生漏电和短路碰线事故。(3)经常检查线路负荷和绝缘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4)保护线路或设备用的保险丝要选择适当。(5)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或用铜线、铁线代替。

  如果发生火灾,逃生自救的常识有哪些:

  1、立即离开危险区,不要往搁楼、床底、大橱内钻。

  2、选择简便、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阳台、窗口等。

  3、准备简易防护器材,如用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

  4、自制简易救生绳索,如用被褥、衣服、床单等撕成条,拧好成绳挂在牢固的窗台、床架、室内牢固物上,然后沿绳慢慢滑下。

  5、无法逃生时,可选择远离起火点、取水、呼救方便的地方作为避难场所等待救援,如浴室、卫生间等既无燃烧物又有水源的场所。

  6、切勿盲目跳楼。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