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消防行业分享:防火封堵工程施工方案及施工图

来源:233网校 2017-05-25 08:59:00
导读:包括防火封堵工程施工方案设计原则、依据、工序、要求及施工图。
  • 第1页:施工方案

    一、施工方案设计原则

    按照“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原则进行设计,使施工方案便于运行、维护和施工。方案实施后以避免或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一旦发生火灾迹象有效地节制事故范围的扩大。

    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事故的损失,确保人命和财产的安全,符合国家公安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的要求。

    二、施工方案设计依据

    根据GB50217-93《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及GB50229-96《发电厂、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等有关规定。

    根据GB50045-2005《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电缆、桥架、母线槽、通风管道、消防管道、水管在穿越楼板及穿越墙体处,用相当于楼板、墙体耐火等级的不燃材料封堵至无孔隙;要求风管、消防管、水管、桥架、母线穿过墙体及楼板时形成的孔洞必须严密封堵。

    产品生产依据GA161-1997《防火封堵材料的性能要求和实验方法》之规定。

    供方向业主提交下列文件: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的型式认可证书、国家防火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材料检验报告、产品质保书、产品合格证。

    三、施工工序

    1、竖井(通风管井、强弱电管井、消防管井、水管管井)

    一旦发生火灾,高层建设的强、弱电气管井、通风管井、消防管井及水管管井是有烟囱效应,不管在哪一层发生火灾,它能上窜下跃迅速蔓延,使火灾事故扩大并使有毒的烟雾通过管井的缝隙渗透到其他楼层,因此必须用达到国家公安部GA161-1997标准的无机堵料、有机堵料、无机耐火隔板、防火包进行组合封堵,形成一道防火墙,达到节制火焰的蔓延,隔断有毒烟雾之目的。

    具体做法为:对预留孔平整、规整的洞口可采用以膨胀螺丝固定于洞口底部,以便于安放防火板,防火板选用5mm的无机防火板,在通风管道、消防管、水管、电缆、桥架周围用有机防火堵料和防火包进行包裹,确保电缆的载流量不受影响,以便松动电缆、桥架、通风管、消防管、水管的更换。

    然后直接灌注无机堵料,灌注高度按实际情况而定。如在通风管井、消防管井、水管管井、强电和弱电井道中可按照实际洞口大小用防火材料在水平地面做高5-10厘米,用于防止意外污水倒流到风管、母线或桥架、消防管道、水管管道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在无机堵料上放置5-10mm宽2mm厚的有机堵料作为角线。电缆桥架内需安放防火包阻隔,防火包以捆扎法放置。封堵层要求做到表面平整、形状规则、有序,达到防火、美观双重功效。

    2、控制柜

    由于控制柜、插接箱、进线箱箱内线头与线头、开关等接触部位较多,往往接触部位的松动会增加电阻,易发热产生火灾,且小动物经常会从底部孔洞钻入咬坏电线和电缆造成短路现象。

    因此在电气管井内所有控制屏柜电缆进出口处及底部孔洞必须用有机防火堵料和无机防火堵料进行封堵,做到形状规则、有序美观,这样可有效地节制火焰沿电缆迅速向外蔓延,同样外部火焰也不会波及屏柜内仪器开关等,可以给灭火工作带来较大空间和时间。

    3、水平井(通风管穿墙、消防管穿墙、水管穿墙、桥架母线穿墙)

    水平井的封堵一般可直接采用防火包将管道与穿越墙体处的缝隙填实,然后用无机堵料将管道穿越墙面的表层的缝隙抹平、堵实至不透光,最后用有机堵料在抹平发硬的无机堵料上做单边为5-10厘米宽、厚2厘米的角线,要求表面平整光滑无裂缝不透光。

    四、封堵配比

    填补穿墙管道与墙体、竖井管道与楼板的孔洞缝隙的封堵材料的用量因根据预留洞口的大小用有机堵料、防火包及无机堵料组合施工。

    五、封堵要求

    封堵洞口必须做到高度、厚度符合要求,四角平整对称、表面平整无空隙不透光。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