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消防行业分享: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如何在国外家庭普及?

来源:233网校 2017-07-15 09:19:00
导读: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结构简单,安装方便,报警迅速非常适合住宅使用。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每年约火灾死亡大部分发生在住宅里,其中又有相当大一部分发生在人们警觉最低的夜里。为了让人们及早发现火灾,从九十几年前开始,美国就开始在住宅内应用感温火灾报警器和家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但效果不太理想。后来,独立式感烟报警器进入家庭,人们发现其效果显然优于感温报警器。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率先大力推广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其他发达国家也相继跟上,通过四十年的努力,现在主要发达国家的大部分家庭都安装了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留下了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1、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在减少住宅火灾上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结构简单,安装方便,报警迅速,价格低廉,非常适合住宅使用,四十年在发达国家的家庭中大力推广以来,他们在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美国推广得最早,官方和社会团体的有关统计数据比较全,这里以美国的数据为例说明问题。

1973年前,美国每年死于火灾的人数约为6200人,受伤约10万人,到2012年,美国2855人死于火灾,受伤16500人,死伤的数字有了大幅度的下降。考虑到在此期间美国的总人口从2.12亿增加到3.11亿,从人均死伤率的角度统计,下降的幅度更大。另一组数据是,1977年,美国只有22%的住宅安装了感烟火灾报警器,到2010年,96%的美国家庭至少有1只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研究和详细的分析证明,这两组数据呈正相关关系。

美国消防协会2005—2009年的统计表明,美国家庭火灾死亡率的62%源自没有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或火灾探测报警器没有正常工作的家庭,安装了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并起作用的家庭,在发生火灾时,逃生的机会比未安装或安装未有效工作的家庭高63%,尤其上在火灾很小时,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及时报警增加了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的机会,死亡率仅为1%。

美国2008年版的《消防手册》里明确记载:如果每个家庭里安装1个正常工作的感烟报警器,家庭火灾死亡人数能减少36%,使美国每年能拯救1100人的生命。考虑到美国大部分家庭安装的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数量不止一个,因此实际拯救生命的数量更大。

2、法规驱动是让独立式感烟报警器进入千家万户最有效的措施。

让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普及到千家万户,可以采取市场驱动,法规驱动,政府倡导,保险驱动等方式,不少发达国家也尝试了这种种方式,但从主要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真正能在不太长的时期内实现让大多数家庭都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国家,无一不主要采用法规驱动的方式才达到目的。例如美国和加拿大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用法规的手段在家庭普及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到九十年代初九把普及率提高到91%。日本2003年修改“自卫消防法”规定自2006年6月1日后新建建筑必须安装住宅用火灾警报器(即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2011年6月1日后老旧建筑业需要安装,并制定了各地区的推进时间方案,成立了住宅防火对策推进协议会;澳大利亚则规定从2007年7月1日起强制要求家庭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这两个国家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安装了这种报警器。法国的效果最明显,2013年颁布了有关法规,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绝大多数家庭都安装了独立式感烟报警器,而在此之前,只有少数家庭安装。

究其原因,家庭火灾毕竟上小概率的事故,绝大多数居民没有亲自经历,也较少听说,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后,要使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又需要经常检查,维护,因此靠市场驱动很难激发居民的购买、安装欲望。靠法规驱动不仅具有强大的公信力,强制力,各级政府和消防部门在推广时也有据可依。当然,法规驱动只是首要因素,同时还需要政府主导实施,有关社会团体广泛宣传和消防部门监督检查等相结合,才能真正收到效果。

3、有关标准规范上推广家用感烟报警器的技术依据。

作为技术依据,有关标准规范在发达国家把感烟报警器推广到千家万户中起到重要作用。

1974年版的美国消防协会标准NFPA74《家用火灾报警装置》不再强制要求普通家庭采用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和感温探测器,为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在家庭大量推广清除了障碍,这项规定在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作用。有关标准规范的不断修订,使家用感烟报警器为家庭提供的保护越来越充分。1974年版的NFPA74的最低保护等级允许一些家庭只安装1只独立式感烟报警器,以后继修订标准,规定每层,每个卧室都必须安装,报警器的报警信号必须互联,从而确保居民能及早发觉火灾的发生。有关标准规范的及时修订,还能推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技术的发展,例如2007年版的NFPA72《国家火灾报警规范》对既有住宅也提出每个卧室装1个感烟报警器和报警信号互联的要求,从而进一步推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报警信号无线互联技术的进步。

4、定期检查和维护必不可少。

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安装后如果不能正常工作,那就是形同虚设。要保证独立式广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发生效能,需要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一般来说,使用者应每月至少测试一次。可按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上的“测试”按键进行检测或使用专业发烟装置进行检测,不提倡用真的烟火进行检测,因为卧室一般存在大量可燃物,明火很容易导致意外火灾的发生。

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防虫网可以防止小虫子和较大颗粒的尘土进入光电迷宫,但微小的灰尘进入迷宫不可避免,大量的灰尘累计可导致发射光线的散射而增加误报的风险,因此,定期清洁很有必要。在不拆卸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情况下,可以用电吹风机吹走灰尘或用吸尘器吸走灰尘。如果能对其拆卸进行内部除尘,则效果更佳。一般每年应进行一次清洁。

及时更换电池,也是检查和维护的重要内容。据美国消防协会统计,在2003—2006年的美国家庭火灾中,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但未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上未供电,其中电池缺失或电池未连接占53%,电池无效或不能提供电能占22%。使用高能量电池或锂电池能把电池的更换频率减少到3至5年一次,尽管使用这些电池价格较高,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家庭愿意为之多花些钱。

有关社会团体,在宣传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重要性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例如美国消防协会的有关消防安全读本里都有这方面内容,有好几年美国防火周都以此为主题。

5、家庭疏散逃生演练是必要的配套措施。

独立式感烟报警器本身不能灭火,只能帮助人们及早发现火灾的发生。

如果报警器报警后人们不及时采取行动,甚至不采取行动,那么报警器在保护人们生命安全上发挥的作用就很有限了。因此,发达国家在推广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的同时,大力倡导家庭疏散逃生演练,包括要求每个家庭制定疏散逃生计划,定期组织家庭疏散逃生演练,养成听到报警声后,立即疏散逃生的习惯,实践证明,在保障生命安全上,疏散逃生演练是安装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必不可少的配套措施。

6、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还需要不断改进。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家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在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本身在技术上还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主要是误报和漏报。灰尘水蒸汽滞留厨房烹饪的烟雾粒子的累积和油烟会导致误报、抽烟更容易导致误报。误报最严重的后果不是虚惊一场,而是误报多了,人们在报警器真正报警时错认为上误报而没有及时逃生。光电感烟报警器由于光电器件长时间运行导致性能下降,使产品灵敏度降低,在火灾不大的情况下会发生漏报。就象过去几十年里不断改进一样,今后独立式感烟报警器还需要继续不断改进,以减少误报和漏报率。

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在我国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其效用也越来越得到政府和公众的认同,它们进入千家万户,也是早晚的事,因此,需要对发达国家的有关经验教训的进行了解和总结。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