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重庆渝中试点“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18-05-04 09:23:00

为加快科技强消步伐,创新社会消防治理手段,提高灭火应急救援能力,重庆市渝中区投入资金40余万元在辖区两路口街道桂花园新村社区试点“智慧消防”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消防安全预警系统送进社区,将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重庆渝中区桂花园新村社区有居民楼60幢,其中,30米以上高层建筑34栋,大部分均为老旧居民楼,缺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主机、泵房、水池以及高位水箱,仅设有消火栓系统,少部分楼栋设有喷淋,加之居住人群多为老人和小孩等重点弱势群体,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针对这一情况,重庆渝中区消防支队在该社区搭建了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通过在居民楼内安装无线独立式烟感、手动报警器、光感报警器等火灾报警监控系统、消防水监控管理系统等举措,对每栋楼、每户居民住宅建立起详细的数据库,并将数据库连入预警系统,全面提高了社区火灾防控能力和处置能力。

据了解,依托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社区民警、微型消防站队员可利用手机软件对该区域内的消防设施进行24小时监控,系统一旦发现消防设施出现异常和故障,将自动通过手机软件通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如果发生火灾,该系统可在火灾报警探头报警后,确认是否发生火警、火警信息和地理坐标,并自动向公安消防指挥中心、社区民警、社区微型消防站推送火警信息,发送指令调集在场工作人员扑救初起火灾,就近调度消防力量赶赴现场处置。与此同时,该系统还可以通过消防应急广播向着火建筑内群众发送火警信息,提示疏散注意事项,真正达到“一分钟出警、三分钟到场、五分钟灭火”的应急联动,实现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该系统在桂花园新村社区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区范围内覆盖推广。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消防 监控系统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