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应急管理部发布警示!

来源:233网校 2018-07-13 10:45:00

应急管理部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认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个别行业领域仍然问题突出,特别是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建筑业事故总量同比上升4.3%,自2009年起建筑业事故起数开始超过煤矿,已连续9年为工矿商贸事故最多行业,主要事故类型为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和升降机倒塌事故。2017年建筑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2001年以来连年发生重大事故,特别是2016年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导致73人死亡。

应急管理部分析认为,建筑业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不按方案施工,违章指挥违规操作。二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如建设单位项目组织管理混乱,盲目压缩工期,安全投入不足;工程总承包单位施工管理职责缺失,对分包单位缺乏有效管控;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不健全,习惯性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监理单位现场监督巡检不力,对关键工序等风险控制点失管失控。三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督检查职责落实不到位,对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没有及时督促企业管控整改。

应急管理部警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截止去年底,全国建筑企业和建筑业从业人员连续5年保持增长,特别是6月份以来建筑业开工率上升,施工旺季与投资增速加快叠加,建筑业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仍然较高。

应急管理部要求,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防坍塌为重点,切实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效遏制建筑业事故上升态势。同时切实抓好暑期安全生产各项防范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防汛安全、旅游安全、江河游泳安全、探险安全和城市安全管理,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暑期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热点:2018一级消防新教材解读|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