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消防小常识:掌握灭火原理、方法,学会逃生

来源:233网校 2019-04-11 09:47:00

凉山州森林公安局初步确认木里森林火灾为雷击火,相关证据都指向一株高18米、胸围256厘米左右的云南松。*终结论仍需等待进一步论证和核实。天灾无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多掌握一些消防安全和逃生知识总是有帮助的。

灭火原理

我们知道,燃烧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有可燃物,二是有助燃物,三是达到燃点(有引火源)。一切灭火的方法都是围绕这三个要素,去除其中之一便可达到灭火的目的。

任何大火都是由小火发展蔓延而来,如果在起火之初能够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将其扑灭,便可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不能因为一点小火就惊慌失措立马开溜,置小火于不顾从而酿成大的火灾。

灭火的基本方法

1.冷却

将灭火剂直接喷到燃烧的物体及其周围,将燃烧物及其周围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之下,达不到燃点,火自然会逐渐熄灭。冷却法常用的灭火剂是水和二氧化碳,在灭火时水和二氧化碳不参与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是一种物理灭火方法。

2.隔离可燃物

把正在燃烧的物质和周围还没有燃烧的可燃物分隔开,没有可燃物的供应,燃烧自然会慢慢停止。比如把燃烧物周围的易燃、可燃、助燃的物品移开,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的管道阀门,及时断电等,防止火势蔓延。

3.隔绝空气

通过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或用不可燃的物质覆盖燃烧区域,使燃烧物与空气隔绝,从而使火熄灭。比如用沙子、湿棉被等难以燃烧的物质覆盖燃烧物,使用干粉、泡沫等灭火器覆盖燃烧物,密闭起火的设备、房间,把不可燃的气体或液体喷洒至燃烧区域等。

常见的灭火器

1.干粉灭火器

干粉是具有灭火功能的无机盐和少量添加剂混合而成的细小固体粉末,有NaHCO3干粉、磷酸铵盐干粉、氯化钠干粉、kcl干粉等多种。灭火器内还有二氧化碳或氮气等不可燃的气体,用来加压。在高压气体的作用下,干粉会从筒内喷出,与可燃物发生化学反应,并形成可燃物与氧气的“隔绝层”,共同作用从而阻断燃烧。干粉灭火器可用于扑救各种液体、气体火灾以及电器设备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

又叫干冰灭火器,内装有液态二氧化碳。喷出时,液态二氧化碳在常压下会迅速汽化,由于二氧化碳比空气密度大,会挤出空气而包围在可燃物表面,降低可燃物周围的氧气浓度,从而达到灭火的目的。同时,二氧化碳在汽化时会吸热,也能降低可燃物周围的温度,起到冷却作用。由于二氧化碳灭火器为纯气体,灭火后不会留下痕迹,不毁坏物质,因此适合扑救比较贵重的设备、档案资料等。

3.泡沫灭火器

内有两个容器,分别装有硫酸铝和Naco3溶液,两种溶液互不接触。使用时,将泡沫灭火器倒立,两种溶液便会混合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同时灭火器中还有发泡剂,能够使大量二氧化碳和泡沫一起喷出,附着在可燃物上,隔绝空气,从而达到灭火的目的。由于泡沫灭火器喷出的泡沫中有大量水分,因此不能用于带电设备的灭火,否则会因为导电而威胁人身安全。泡沫灭火器一般用于油类火灾和木材、纤维、橡胶等固体可燃物的火灾。

除了灭火器以外,还有一种常见的灭火装置——消火栓。消火栓不像以上灭火器一样便携,是一种固定的消防设施,主要通过连接水管取水进行灭火。

相关阅读 消防 逃生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