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2017消防通关经验:纯干货!新手爸爸3阶段学习计划

作者:233网校 2018-03-23 08:51:00
导读:本文由233网校学员xfjng提供,分享备考时间该如何制定,备考计划:前期、中期、后期如何复习?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233网校用户名:xfjng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总分
99分
86分
75分
260分

纯干货!新手爸爸3阶段学习计划

首先,借这个机会想真心的再次感谢一下233网校,特别是黄明峰老师。认识黄老师是源于我同事的介绍,2016年刚刚通过一建考试的他,敏锐地嗅出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美好前景,马上投入到复习中来,从众多的培训机构中,他选择了黄明峰老师,并推荐给了我。我立刻被黄老师的讲课所吸引,黄老师讲课通俗易懂、重点明确,让我这种零基础的学员听起来也毫不费力;而且讲课风格风趣幽默,让我这种多年没进课堂的人也不打瞌睡,真的是很想听,愿意听。

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

可惜2016年我自己没有坚定信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是可想而知。2017年初,我对自己的职业目标进行了思考,并广泛征求我朋友们的建议后,结合我自身的从业经历,我才真的下定决心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并想以此证书为跳板,开创自己的新天地。这时,我立马想到了黄明峰老师,进而我选择了对自己来说很方便的233网校。通过233网校,我又认识胡云老师、刘为国老师,真是有多位良师益友的指导与陪伴,我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下来,并有了一个美丽的结果。讲了这么多,我其实想告诉各位考友,零基础通过消防考试,真的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多人在此过程中放弃,选择一位或多位良师益友,想清楚自己考证的源动力,坚定自己的信心,坚持到底,你就成功了一大半。这也是我成功通过消防考试的最重要的经验。

时间:尽早准备,抢先复习

我想说的第二点经验就是及早复习。2016年,第一次了解到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真是无知者无畏,以为不就是三本书吗,而且案例还是实务和综合的结合,可以说就是两本书。可是真正进入,才发现消防知识体系的庞杂,最后因为是零基础,而且复习时间少,抱着反正是考试也通过不了的心态,破罐子破摔了。认识到这点后,我在2017年清明节就报班开始了自己的复习,八月份我女儿出生,整个八月甚至到九月份,我的复习状态也没有调整过来,而这期间我的案例才刚刚开始复习,效果也让人揪心。十一国庆节,我才利用假期的时间及时做了调整,但是因为复习时间短,感觉案例复习的很不踏实。果不其然,考试完后,其他两科我都没有担心过不过,而是能拿多高的分,唯独案例真的是让我七上八下的。如果你也我和一样,零基础,我劝各位考友一定要及早准备。

计划:三个阶段严格执行

我想说的第三点经验是科学计划。实务是基础,综合是升级,而案例是两门课的升华,所以要先学习实务,再来学习综合,最后来学习案例。同时,结合自己复习时间的长短,制定出自己的复习计划表,并严格执行。

前期:快速学习,了解知识体系

复习可以大致分为前期预热、中期加速、后期冲刺三个阶段。

对于和我一样零基础学员,在前期预热过程中,233网校的精讲班,是我们最宝贵最值得反复学习的资料,一定要反复学习,至少认真看两遍。第一遍可以只求速度,不求记忆,达到高屋建瓴,建立消防知识体系的目的。中期加速学习的阶段,精讲班还要至少再看一遍。

中期:深入理解,钻研知识点

中期加速阶段,我主要是以钻研精讲班为主,同时结合233网校的实操班来学习,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同时,这个过程中,对自己不明白的知识点,我们还要勤查规范,明白为什么是这么规定。课本只是引用了规范的一部分,我不建议零基础考生,钻研规范,中期学习还是以课本为主,同时穿插部分规范重要内容的学习,至于那些是重要内容,其实,深入到老师补充的内容即可。

第二遍精讲班的学习,要对于不明白的知识点,一定不要放过,务必反复观看视频、请教老师同学,搞清楚每个疑问,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建立自己的疑问点笔记,将自己不明白的知识点,记清楚,便于自己后期查阅。在第二遍的过程中,我就开始有意识的去记忆一些东西,比如实务中的各种表格中的数据。在此说明一点,消防需要记忆的东西太多太多,一定要理解记忆,可结合实物或者网络上可查找到的图片资料等,进行形象记忆,切记死记硬背。

在这里,我还要再说一点案例的复习。可以在自己看第二遍精讲视频的时候,复习完实务、综合,就开始复习案例。案例是消防通过的关键中的关键,我自己后期才开始复习,并且案例还需要练习答题,复习时间晚,时间太紧张。

后期:抓考试重点,加深记忆

后期冲刺的过程中,我主要是结合233网校冲刺班、习题班来学习。冲刺班可以让我们抓住课本的重点,加深记忆。习题班可以让我们通过习题的形式对重点内容进行再一步巩固。233网校的习题很多,我一般用手机来做题,利用上班等车、公交车上、午饭后休息前等零碎的时间来做题,同时对错题,截屏保存,晚上再来看下,自己错在哪里,分清楚是知识点不懂,还是自己明白,但是记忆不清,还是粗心,对有价值的习题、反复错的习题,要建立自己的错题集,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翻看一下。通过多看错题,对自己正确理解知识点、记忆知识点,我觉得作用还是很大的。

后期,案例的题,一定要做,而且有时间一定要多做,并且最后一定要自己手写,不要觉得麻烦,手写一是练习自己手写速度,现在电脑用多了,手写时间长了感觉别扭,就是要培养起手写的感觉;二是手写后,一定要与答案对照,用红色的笔进行标注,同时,要仔细揣摩出题人是怎样出题的,逐渐培养自己的案例思维。我觉得案例的学习,可反复看黄老师的精讲班视频,关于真题部分的讲解,我反复看了不止五六遍,对于我答题模式的养成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以上就是我复习消防考试的一点点粗浅的经验或者说感想。最后,我还想强调一点复习消防考试时间长,各种小道消息在此过程中纷至沓来,我们要做到不闻不问,坚定自己的信心,坚持学习。祝各位考友今年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更多全科通关经验,点击查看>>

233网校特别声明:以上考试经验为2017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奖学金获奖学员分享,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或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