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新版《建规》对2018消防工程师考试有哪些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18-07-23 09:46:00
导读:18版《建规》修订,会对考试有哪些影响,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点?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2018版《建规》实施日期是10月1日,早在5月9日便发布了修订通知,5月20号左右纸质版规范就已上市,这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很多考生都蒙圈了。

2018版教材大概是4月定稿的,并未加入18版建规修订的内容。那么本次考试会不会考?目前谁也不能确定,除非命题组正式告知大家考试以老建规为准,但这不太可能,毕竟考试时新版建规已经实施,这么做会引起很大争议。如果命题组刻意规避修订之处,命题上又多少有点掣肘。从时间上来看,命题一般在9月,9月份命题委员会给命题老师提供的规范也应是18版的,所以,18版《建规》命题的概率很大。

新版教材没有按18版《建规》修订,会对考试有哪些影响,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点呢?

1、涉及“老年人建筑”的地方一般替换为“老年人照料设施”或单独的条文。

建筑构件(吊顶)、安全出口设置、疏散门设置、疏散距离、防火分隔、消防设施的设置场所、木结构。

2、一些条文新增了老年人照料设施的要求。

主要包括:建筑分类、耐火等级与高度、平面布置、楼梯间设置、避难间、建筑保温、消防电梯设置场所、疏散照明。

3、对消防电梯前室增加了短边不应小于2.4m的要求。

4、疏散照明整体修改较大。需特别注意下图中标红的文字。

10.3.2  建筑内疏散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对于疏散走道,不应低于1.0 lx;

2 对于人员密集场所、避难层(间),不应低于3.0 lx;对于老年人照料设施、病房楼或手术部的避难间,不应低于10.0 lx;

3 对于楼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避难走道,不应低于5.0lx;对于人员密集场所、老年人照料设施、病房楼或手术部内的楼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避难走道,不应低于10.0lx。

5、做历年真题时,应注意18版《建规》实施后,一些考题的答案发生了改变。例如:

【2015年综合能力83】对民用建筑实施防火检测时,检查人员应注意查看特殊功能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且不应该设置在四层及四层以上的用房有(   )。

A. 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

B. 医院的住院部分

C. 疗养院的住院部分

D. 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

E. 老年人活动场所

原答案为ADE,18版《建规》中老年人活动用房是可以设置在地上四层及以上,只是每个房间的建筑面积和使用人数做了限制。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