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点试题:救援场地和窗口

来源:233网校 2017-10-01 00:00: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建筑防火篇-救援场地和窗口考点,含试题及答案解析。救援场地和窗口考点速记,点击查看>>

救援场地和窗口

1.救援操作场地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2)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3)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场地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和车库出入口。

②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15m和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和10m。

③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④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4)建筑物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的范围内,应设置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

2.救援窗口

1)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人的窗口。

2)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

相关试题

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下列关于避难层设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5年考试真题)

A.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60m

B.封闭的避难层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使人员需经过避难层方能上下

D.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

【答案】A

【解析】根据目前国内主要配备的50m高云梯车的操作要求,规范规定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应大于50m。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热点: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全科)|模考争霸大赛

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