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重点归纳:灭火基本原理与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8-09 08:19:00
导读: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重点-灭火基本原理与方法要点、考情分析,命题方向。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消防考点:

一、冷却灭火(燃烧四面体——破坏点火源)

对于可燃固体,将其冷却在燃点以下;对于可燃液体,将其冷却在闪点以下,燃烧反应就可能会中止。用水扑灭一般固体物质引起的火灾,主要是通过冷却作用来实现的,水具有较大的比热容和很高的汽化热,冷却性能很好。

二、隔离灭火——也可以用沙土

例如,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在喷水的同时喷出泡沫,泡沫覆盖于燃烧液体或固体的表面,在发挥冷却作用的同时,将可燃物与空气隔开,从而可以灭火。

三、窒息灭火

可燃物的燃烧是氧化作用,需要在最低氧浓度以上才能进行,低于最低氧浓度,燃烧不能进行,火灾即被扑灭。一般氧浓度低于15%时,就不能维持燃烧。在着火场所内,可以通过灌注不燃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蒸汽(水喷雾——水蒸气会将氧气挤走达到窒息效果)等,来降低空间的氧浓度,从而达到窒息灭火。

四、化学抑制灭火——链式反应自由基

由于有焰燃烧是通过链式反应进行的,如果能有效地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或降低火焰中的自由基浓度,即可使燃烧中止。化学抑制灭火的灭火剂常见的有干粉和七氟丙烷(发生分解吸收一部分自由基)。化学抑制法灭火,灭火速度快,使用得当可有效地扑灭初期火灾,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抑制法灭火对于有焰燃烧火灾效果好,对深位火灾,由于渗透性较差,灭火效果不理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采用抑制法灭火的灭火剂与水、泡沫等灭火剂联用,会取得明显效果。

考情分析:出题类型一般为选择题

第一篇考点为基础知识,虽然考分也就2~3分,但第一篇是基础,所以听懂很重要,那么考题则比较简单。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