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水喷雾灭火系统(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23 09:19: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水喷雾灭火系统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 第1页:考点速记

    水喷雾灭火系统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一、水喷雾灭火系统分类

    1、按启动方式分类

    水喷雾灭火系统按启动方式可分为电动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和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

    (1)电动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是以普通的火灾报警系统作为火灾探测系统,通过传统的点式感温、感烟探头或缆式火灾探测器探测火灾,当有火情发生时,探测器将火警信号传到火灾报警控制器上,火灾报警控制器打开雨淋阀,同时启动水泵,喷水灭火。为了减少系统的响应时间,雨淋阀前的管道上应是充满水的状态。

    (2)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是以传动管作为火灾探测系统,传动管内充满压缩空气或压力水, 当传动管上的闭式喷头受火灾高温影响动作后,传动管内的压力迅速下降,打开了封闭的雨淋阀,为了尽量缩短管网充水的时间,雨淋阀前的管道上应是充满水的状态,传动管的火灾报警信号通过压力开关传到火灾报警控制器上,报警控制器启动水泵,通过雨淋阀、管网将水送到水雾喷头,水雾喷

    头开始喷水灭火。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一般比较适合于防爆场所,或者不适合安装普通火灾探测系统的场所。

    传动管启动水喷雾灭火系统按传动管内的充压介质,可分为充液传动管和充气传动管两种。

    2、按应用方式分类

    水喷雾灭火系统按应用方式可分为固定式水喷雾灭火系统、自动喷水—水喷雾混合配置系统和泡沫— 水喷雾联用系统三种系统。

    二、系统工作原理与适用范围

    1、系统适用范围

    水喷雾灭火系统按防护目的主要分为灭火控火和防护冷却两大类。

    (1)以灭火控火为目的的水喷雾系统主要适用于以下范围:固体火灾、可燃液体火灾、电气火灾。

    (2)以防护冷却为目的的水喷雾系统主要适用于以下范围:

    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生产、储存、装卸、使用设施和装置的防护冷却。

    火灾危险性大的化工装置及管道,如加热器、反应器、蒸馏塔等的冷却防护。

    2、不适用范围

    (1)不适宜用水扑救的物质——过氧化物、遇水燃烧物质

    (1)使用水雾会造成爆炸或破坏的场所

    高温密闭的容器内或空间内——压力急剧升高,造成破坏或爆炸的危险。

    表面温度经常处于高温状态的可燃液体——可燃液体的飞溅,致使火灾蔓延。

    三、系统设计参数

    1、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

    用于灭火、控火目的时,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35MPa;用于防护、冷却目的时,水雾喷头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2MPa。

    2、水喷雾灭火系统的响应时间

    用于灭火、控火目的时,系统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45s;用于液化气生产、储存装置或装卸设施的防护冷却目的时,系统响应时间不应大于60s,用于其他设施的防护冷却目的时,系统响应时间不应大于300s。

    3、泡沫—水喷雾联用系统泡沫供给时间不应小于10min。

    四、系统组件及设置要求

    1、水雾喷头

    (1)水雾喷头按结构可分为离心雾化型水雾喷头和撞击型水雾喷头两种。

    (2)水雾喷头主要性能参数

    工作压力——用于灭火的水雾喷头,其工作压力应为0.35MPa~0.8MPa;用于防护冷却的水雾喷头, 其工作压力应为0.2MPa~0.6MPa。

    雾化角——常见的雾化角有45°、60°、90°、120°、150°等五个规格。

    有效射程——同一水雾喷头,雾化角小,射程则远,反之则近。

    水雾滴平均直径——一般水雾的粒径应在0.3-1mm 范围内。

    (3)水雾喷头布置要求

    1)基本原则

    1022.png

    2)布置方式

    水雾喷头的平面布置方式可为矩形或菱形。当按矩形布置时,水雾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水雾喷头的水雾锥底圆半径的1.4倍;当按菱形布置时,不应大于1.7 倍。

    3)保护储罐、球罐的水雾喷头布置要求

    当保护对象为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储罐时,水雾喷头宜布置在保护对象周围,与保护储罐外壁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0.7m。

    当保护对象为球罐时,水雾喷头的喷口应面向球心;水雾锥沿球罐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应相接; 当球罐的容积等于或大于1000m³,水雾锥沿球罐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宜相接,但赤道以上环管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3.6m。

    2、雨淋阀

    雨淋阀一般有角式雨淋阀和直通式雨淋阀两种。

    直通雨淋阀具有三种控制方式:电动、手动和传动控制。

    3、管道

    系统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2Mpa。

    系统管道应采用沟槽式连接件(卡箍),或螺纹、法兰连接。

    系统管道采用钢管时,管径不应小于25mm;采用铜管时,管径不应小于20mm。系统管道的最低处或水容易聚集的地方应设置泻水阀。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