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二篇:防火阀(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1-24 00:00: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二篇考点:防火阀,配套习题及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防火阀是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和耐火完整性要求,用于管道内阻火的活动式封闭装置。

237.png

空调、通风管道一旦窜入烟火,就会导致火灾大范围蔓延。因此,在风道贯通防火分区的部位(防火墙)必须设置防火阀。

防火阀平时处于开启状态,发生火灾时,当管道内烟气温度达到70℃时,易熔合金片就会熔断断开,防火阀就会自动关闭。

1、防火阀的设置部位

1)穿越防火分区处。

2)穿越通风、空气调节机房的房间隔墙和楼板处。

3)穿越重要或火灾危险性大的房间隔墙和楼板处。

4)穿越防火分隔处的变形缝两侧。

5)竖向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管段上。但当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的通风、空气调节系统均独立设置时,水平风管与竖向总管的交接处可不设置防火阀。

6)公共建筑的浴室、卫生间和厨房的竖向排风管,应采取防止回流措施或在支管上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70℃的防火阀。公共建筑内厨房的排油烟管道宜按防火分区设置,且在与竖向排风管连接的支管处应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150℃的防火阀。

2、防火阀的设置要求

防火阀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火阀宜靠近防火分隔处设置。

2)防火阀暗装时,应在安装部位设置方便维护的检修口。

3)在防火阀两侧各2.0m范围内的风管及其绝热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

238.png

3、排烟防火阀

排烟防火阀是安装在排烟系统管道上起隔烟、阻火作用的阀门。它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和耐火完整性的要求,具有手动和自动功能。当管道内的烟气达到280℃时,排烟防火阀自动关闭。

239.png

排烟防火阀的设置场所:排烟管进入排风机房处,穿越防火分区的排烟管道上,排烟系统的支管上。

试题练习

下列关于防火分隔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2016真题)

A .棉纺织厂房在防火墙上设置一宽度为1.6m且耐火极限为2.00h的双扇防火门

B. 5层宾馆共用一套通风空调系统,在竖向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管段上设置防火阀,平时处于常开状态

C .桶装甲醇仓库采用耐火极限为4.00h的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防火墙上设置1m宽的甲级防火门

D .多层商场内防火分区处的一个分隔部位的宽度为50m,该分隔部位使用防火卷帘进行分隔的最大宽度为20m

E .可停放300辆汽车的地下车库,每5个防烟分区共用一套排烟系统,排烟风管穿越防烟分区时设置排烟防火阀

答案:BE

相关阅读 一级消防 防火阀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