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9一级消防综合考点第三篇:消防供水设施/设备(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5-28 00:00: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第三篇考点:消防供水设施/设备,配历年考题及答案。

消防供水设施、设备

(一)消防水泵

1.消防水泵的安装调试

(1)安装前要对水泵进行手动盘车,检查其灵活性。除小型管道泵可以将水泵直接安装在管道上而不做基础外,大多数水泵的安装需要设置混凝土基础。设备基础表面要平整光滑,并清除地脚螺栓预留孔内的杂物。

(2)水泵的减振措施。当有减振要求时,水泵应配有减振设施,将水泵安装在减振台座上。

(3)水泵安装操作。

1)分体水泵的安装。应先安装水泵再安装电动机。小型水泵的找正,一般用水平尺放在水泵轴上测量轴向水平,放在水泵进(出)口垂直法兰面上测量径向水平。大型水泵则采用水准仪和吊线法找正,然后进行泵体固定,最后安装电动机,使电动机联轴器与水泵联轴器对接,使水泵轴中心线与电动机轴中心线在同一水平线上。

2)水泵的整体安装。整体安装时,首先清除泵座底面上的油腻和污垢,将水泵吊装放置在水泵基础上;通过调整水泵底座与基础之间的垫铁厚度,使水泵底座找正找平;然后对水泵的轴线、进出水口中心线进行检查和调整;最后进行泵体固定,用水泥砂浆浇灌地脚螺栓孔,待水泥砂浆凝固后,找平泵座并拧紧地脚螺栓螺母。

6)水泵吸水管水平段偏心大小头应采用管顶平接,避免产生气囊和漏气现象。

3.消防水泵的检测验收要求

2)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3)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吸水或其他可靠的引水措施,并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5)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并向消防控制室反馈状态信号。

6)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二)消防增(稳)压设施的检测验收

2.稳压泵验收要求

2)稳压泵的控制符合设计要求,并有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的技术措施。

3)稳压泵在1h内的启停次数符合设计要求,不大于15次/h。

4)稳压泵供电应正常,自动手动启停应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能正常切换。

5)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三)水泵接合器

5279.png

注意:组装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整体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按其使用安装说明书进行。水泵接合器与给水系统之间不应设置除检修阀门以外其他的阀门;检修阀门应在水泵接合器周围就近设置,且应保证便于操作。

考点试题

下列有关消防水泵接合器安装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5真题)

A.墙壁水泵接合器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1.1m

B.组装式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

C.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消防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D.消防水泵接合器接口距离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答案:A

下列关于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2016真题)

A.应安装在便于消防车接近使用的地点

B.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不应安装在玻璃墙下方

C.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与门窗洞口的净距不应小于2.0m

D.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为5m-40m

E.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进水口与井盖底部的距离不应小于井盖的直径

答案:ABC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