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专业救援人士介绍火场逃生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16日

  1月13日上午,在柳州市蝴蝶山路香榭花都小区,一栋居民楼1楼杂物间着火,滚滚浓烟封住楼道。消防官兵成功从楼道中疏散出28人。不过,在消防官兵赶到之前,一名女子从2楼窗户跳下时,腰椎骨折;一名女童从3楼沿着床单往下爬时,不慎滑落摔伤。

  “发生火灾,要正确估计火势蔓延态势,不可盲目逃生。”柳州一名专业救援人士介绍。

  该专业救援人士介绍,判断火势的大小以及火是否靠近自己,不是看烟,而是感受墙壁温度。发现着火了,住户可以用手摸一下周围的墙壁,若手尚能忍受此温度,则危险性不大。

  遇到火灾,在烟不大的情况下,赶紧拿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下身子往下跑。而如果火势较大,逃生通道被烟火封住,无法逃生时,可关紧屋门,用水打湿毛巾、被单把门缝堵死,站在阳台等容易被发现的地方,发出报警信号、等待救援。

  “不能不明就里,没摸清楚情况就跳楼。”专业救援人士介绍,跳楼逃生,一定要慎用。若住在2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跳楼逃生。可将室内床垫、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

  如果被困在3楼以上,千万不要急于跳楼。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火势危及生命的情况下,才可采取跳楼的方法。

  虽然结绳逃生也是火场逃生的方法之一,但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尤其是3楼以上的居民,虽然可以求生,但也可能会对身体伤害。结绳逃生时没有手套的保护,双手很难承受摩擦所产生的痛感和灼热。对于老人、小孩等体力较弱的人来说,容易失手坠落身亡,结绳逃生更加要谨慎使用。

  相对于结绳来说,缓降器的安全系数要高出很多。缓降器,由挂钩(或吊环)、吊带、绳索及速度控制器等组成,是一种可使人沿(随)绳(带)缓慢下降的安全营救装置。当火灾发生,大火封门时,它可安装在建筑物窗口、阳台或楼房平顶等处,顺利降落到地面,相当于自己开了一条逃生通道。

  此外,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灾,这几个是火灾现场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难以获得及时营救。

2017年消防工程师考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您讲解90%必考点,详解六大法规,增设三合一模块教学!点击进入>>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