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卫生间避火可行吗?消防专家为您释疑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16日

能否躲进卫生间避火?这类防火话题引来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事实上近年来,网络上曾多次刊登过有市民躲进卫生间成功获救的案例,比如,2013年06月21日,镇海一对母子躲在卫生间里,采用浇水、堵门、排烟等方式成功自救并逃生,被消防部门赞为“堪称教科书式自救典范”。

但也有反面的例子:2010年上海胶州路高层建筑火灾中,一名女高中生躲到卫生间,最后却不幸遇难。实际上,在起火2小时后,3名消防队员还从大楼上层成功疏散了11名居民。因此市民对卫生间避火产生了疑义,家中若发生火灾,到底能不能躲进卫生间避火呢?对此,宁波消防专业人士认为:没有一种可保万全的自救或逃生的方式,只能因势利导选择最合适的办法。拿卫生间来说,能否躲避,得看所处的位置和结构等因素。

作为紧急避火场所,卫生间是有优点的,比如有充足的水源,可以放水降温,也可以制作湿毛巾等逃生的辅助物,门比较密闭不易透烟。但是,卫生间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家庭的卫生间都比较隐蔽,有的远离大门,有的就在卧室里,这就会导致救援时没法第一时间搜索到,延误了获救时间。还有最致命的一点,有的卫生间窗户太小,甚至是个没有窗户的极度封闭空间,一旦烟雾突破门户,连向窗外呼吸和呼救都没有办法,逃生概率反而更低。

卫生间避火不是自救的最好办法,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去用,否则有可能置自己于险地。从火灾初起到轰燃阶段,一般有15分钟,如果发生意外,大家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抓紧时间离开火场。

对于一些周边有露天平台的居民区,在起火后,逃向露天平台也是一个可行选择。一般来说,一旦逃到室外,烟和火短时间都不会危及生命,就可以为自己争取到更长的求生和等待救援时间。

热点: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报考条件

2017年消防工程师考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您讲解90%必考点,详解六大法规,增设三合一模块教学!点击进入>>


扫一扫,随时随地,消防报考抢先看!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