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消防工程师知识:如何设置住宅小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4日
导读: 住宅小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置要求、系统设计规定、火灾探测器的设置、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的设置、火灾声警报器的设置、应急广播的设置。

住宅小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置要求

一、住宅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根据实际应用过程中保护对象的具体情况按下列分类:

A类系统可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家用火灾探测器、火灾声警报器、应急广播等设备组成。

B类系统可由控制中心监控设备、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家用火灾探测器、火灾声警报器等设备组成。

C类系统可由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家用火灾探测器、火灾声警报器等设备组成。

D类系统可由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声警报器等设备组成。

二、住宅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有物业集中监控管理且设有需联动控制的消防设施的住宅建筑应选用A类系统。

2、仅有物业集中监控管理的住宅建筑宜选用A类或B类系统。

3、没有物业集中监控管理的住宅建筑宜选用C类系统。

4、别墅式住宅和己投入使用的住宅建筑可选用D类系统。

本着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建筑管理等情况,将住宅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分为四种类型。住宅建筑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中,应结合建筑管理和消防设施设置情况,选择合适的系统构成,并按规范有关要求进行设计。

系统设计

A类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系统在公共部位的设计应符合本GB50116-2013规范3~6章的规定。

2、住户内设置的家用火灾探测器可接入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也可直接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

3、设置的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应将火灾报警信息、故障信息等相关信怠传输给相连接的火灾报警控制器。

4、建筑公共部位设置的火灾探测器应直接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

B类和C类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住户内设置的家用火灾探测器应接入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

2、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应能启动设置在公共部位的火灾声警报器。

3、B类系统中,设置在每户住宅内的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应连接到控制中心监控设备,控制中心监控设备应能显示发生火灾的住户。

D类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有多个起居室的住户,宜采用互连型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

2、宜选择电池供电时间不少于3年的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

采用无线方式将她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组成系统时,系统设计应符合A类、B类或C类系统之一的设计要求。

高层居住建筑中,根据有关规范要求在公共部位设景相应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这种情况下,只要在居民住宅内设置的家用火灾探测器接入己有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或将这些探测器接入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再由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实现对户内的火灾早期探测与报警。这就是国家标准规定的A类系统。在该类住宅的公共部位设置的火灾探测器,不能接入住宅内部的家用火灾报警系统,应直接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

在B类系统中,居民住宅应设置家用火灾探测器和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且住宅物业管理中心应设置控制中心监控设备,对居民住宅的报警信号进行集中管理.当控制中心监控设备接收到居民住宅的火灾报警信号后,应启动设置在公共区域的火灾警报器,提醒住宅内的其他居民迅速撤离。

在C类系统中,住户内设置的家用火灾探测器应接入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当住宅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应启动设置在住宅公共识域的火灾卢警报器,提醒住宅内的其他居民迅速撤离。

在D类系统中,由家用火灾探测器担当火灾探测和火灾报警的功能,因此在多个起居室的住宅,宜采用互联型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当一个起居室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时,其他起居室的火灾探测报警器同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提醒居住在起居室的人员迅速撤离。由于该类火灾探测报警器多选用电池供电,因此宜选用供电时间不少于3年的产品。对于在己投入使用的住宅,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有线、无线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组建A类、B类或C类系统,种情况下,系统的设计应符合A类、B类或C类系统设计的相关规定。

对于采用无线通信方式的家用火灾安全系统,其设计应符合A类、B类或C类系统之一的设计要求。

火灾探测器的设置

一、每间卧室、起居室内应至少设置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

二、可燃气体探测器在厨房设置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使用天然气的用户应选择甲甲烷探测器,使用被化气的用户应选择丙烷探测器,使用煤制气的用户应选择一氧化碳探测器。

2、连接燃气灶具的软管及接头在橱柜内部时,探测器宜设置在橱柜内部。

3、甲烷探测器应设置在厨房顶部,丙烷探测器应设置在厨房下部,一氧化碳探测器可设置在厨房下部,也可设置在其他部位。

4、可燃气体探测器不宜设置在灶具正上方。

5、宜采用具有联动关断燃气关断阀功能的可燃气体探测器。

6、探测器联动的燃气关断阀宜为用户可以自己复位的关断阀,并应具有胶管脱落自动保护功能。

一般卧室和起居室内的易燃物起火时均会产生大量的烟气,因此应至少设置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

在厨房设置相应气体的可燃气体探测器时,该类探测器的设置与用户选择的燃气有关系,因为不同的探测器适用于探测不同的气体;且传感器类型建议选择红外传感器或电化学传感器。

探测器的设置部位也和用户选择的燃气有关系,因为不同燃气的密度不一样,有些气体的密度比空气小,比如甲烷,一旦泄漏就会漂浮在住宅的顶部,而丙烷的密度比空气大,一旦泄漏就会下沉到厨房的下部,因此探测器应该根据用户选择的燃气设置在相应的部位。

可燃气体探测器一旦报警,一般情况下应直接联动关断燃气供应的阀门,如果采用用户自己不能复位的阀门,一旦用气时不慎导致报警器报警而联动关断了供气阀门,必须得等专业人员来复位,这样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因此,建议选择用户自己能复位,且安装在燃气表后面的电动阀。胶管脱落自动保护功能就是当燃气胶管突然脱落时会迅速切断燃气供应,防止燃气的大面积泄露。

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的设置

一、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应独立设置在每户内,且应设置在明显和便于操作的部位。当采用壁挂方式安装时,其底边距地高度宜为1.3m——1.5m。

二、具有可视对讲功能的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宜设置在进户门附近。

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应设置在住宅内比较明显的部位,且应保证操作的方便。

具有可视对讲功能的家用火灾报警控制器可以与可视对讲系统结合使用,也可以与防盗系统结合使用,设置在门口处时,方便布防和撤防。

火灾声警报器的设置

一、住宅建筑公共部位设置的火灾声警报器应具有语音功能,且应能接受联动控制或由手动火灾报警按钮信号直接控制发出警报。

二、每台警报器覆盖的楼层不应超过3层,且首层明显部位应设置用于直接启动火灾声警报器的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住宅建筑在发生火灾时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建筑内住户的安全,应该有即时的火灾警报或语音信号通知,以便有效引导有关人员及时疏散。要求在住宅建筑的公共部位设置具有语音提示功能的火灾声警报器,是为了使住户都能听到火灾警报和语音提示。本条规定了火灾声警报器的设置要求,即火灾声警报器的最大警报范围应为本层及其相邻的上下层。首层明显部位设置的用于直接启动火灾声警报器的手动按钮,为人员发现火灾后及时启动火灾声警报器提供了技术手段。

应急广播的设置

一、住宅建筑内设置的应急广播应能接受联动控制或由手动火灾报警按钮信号直接控制进行广播。

二、每台扬声器覆盖的楼层不应超过3层。

三、广播功率放大器应具有消防电话插孔,消防电话插入后应能直接讲话。

四、广播功率放大器应配有备用电池,电池持续工作不能达到lh时,应能向消防控制室或物业值班室发送报警信息。

五、广播功率放大器应设置在首层内走道侧面墙上,箱体面板应有防止非专业人员打开的措施。

设置了应急广播时,应同时设置联动控制启动和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启动方式。

每台扬声器覆盖的楼层不应超过3层,是为了保证每户居民都能听到广播。

插孔式消防电话是标准的消防产品,插入插孔后,即可直接讲话,讲话内容经放大器传给各扬声器。

配备用电池是为了防止发生火灾时,供电中断而导致广播不能工作。

广播功率放大器应设置在首层内走道侧面墙上的要求,是为了保证消防人员到场后,能尽快且方便地使用广播指挥大家疏散。箱体面板应有防止非专业人员打开的措拖是为了保护消防设施。

热点: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通关方案:2017消防工程师全新课程重磅上线,高端班解密教材90%核心考点,送规范班+实操班+三合一精讲班,一次通关取证>>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