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辅导

二级消防工程师知识点:安全疏散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18年6月30日

建筑物作为人员生活、工作的主要场所,在设计之初,考虑其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经常、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建筑防火安全直接关系到社会财富和人身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防止火灾发生无疑是建筑防火的首要任务,但实践证明,绝对不发生火灾是不可能的,而人体的生理特征决定人的生命在火灾中显得相当地脆弱。据统计,2011年我国全年共发生火灾12.5万起,死亡1108人,受伤571人,直接财产损失20.6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火灾发生的原因是建筑物的防火设计不合理,人员不能及时疏散。因此,如何尽快疏散建筑内的人员到安全区域是建筑防火设计的主要内容之一。

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为避免室内人员由于火烧烟熏和房屋倒塌而遭到伤害,必须尽快撤离,室内的物资财物也要尽快抢救出来,以减少火灾损失。为扑救火灾,营救被困人员,消防人员也要迅速接近起火部位。为此,建筑内合理设置安全疏散设施和避难逃生设施,可为安全疏散和救援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考虑到紧急疏散时人们缺乏思考疏散方法的能力并且时间紧迫,所以疏散路线要简洁,易于辨认,并应设置简明易懂、醒目易见的疏散指示标志。在进行安全疏散设计时,要分析不同建筑物中人在火灾条件下的心理状态及行动特点。疏散路线设计要符合人们的习惯要求。人们在紧急情况下习惯走平常熟悉的路线,因此在布置疏散楼梯间位置时,将其靠近经常使用的电梯间布置,使经常使用的路线与火灾时紧急使用的路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十分有利于迅速而安全地疏散人员。进行人员安全疏散设计,大致应经历如下过程:

①估算室内各个房间应疏散的人数。

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假定起火点”。

③对每个“假定起火点”分别规划起火后避难人员的避难路线。

④分析避难人员在每条疏散路线上的流动情况,例如计算最后一名避难人员沿疏散路线穿越各主要部位的时间,计算沿途是否发生滞留现象等。如果会发生滞留现象,则应计算滞留地点的滞留人数、滞留时间及其人流变化情况等。

⑤分析高温烟气在每条疏散路线上的流动情况,例如明确高温烟气的前端沿疏散路线流动的时间、发生滞留地点的烟气浓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⑥对第④、第⑤阶段的分析情况进行比较、核对,研究人员避难的安全可靠度。即确定最后一名避难人员被高温烟气前端追上后,是否处于超过允许极限浓度的烟气之中,发生滞留的地方有多少人处于危险烟气中;或即使没有受到高温烟气的直接影响,滞留地点人流的混乱程度是否超过允许程度等。在分析问题时,要考虑建筑物的用途、人员素质、身体状况等因素,并适当乘以安全系数。

⑦根据第⑥阶段的分析结果,如果确定属于危险的范围,则要对安全疏散设施进行技术调整,例如增加安全出口的数量和宽度、设置防排烟设施等,然后重新按照上述过程反复研究避难设计方案,直至选择最佳方案。

安全疏散的设计目标、功能目标和性能要求如下:

(1)设计目标。建筑内应具有足够的安全疏散设施以保证人员的生命安全。

(2)功能目标。安全疏散设施应确保发生火灾时,建筑内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安全疏散至室外安全区域。

(3)性能要求。

1)应有足够的安全出口供人员安全疏散,每个房间均应有与该房间使用人数相适应的疏散出口。

2)安全出口宽度应与建筑内使用人数相适应,并考虑不同用途建筑中疏散人流的宽度和疏散速度,避免人员的疏散过程中在安全出口发生拥挤、堵塞。

3)建筑内的疏散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标志均应与其所在场所相适应。

4)安全疏散距离应与建筑内的人员行动能力相适应,确保人员疏散所用时间满足安全疏散所允许的限度。

5)疏散设施应满足相应的防火要求,不会使人员在疏散过程中受到火灾烟气或辐射热的危害。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