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点:耕地占用税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8日

2018年经济法基础考试教材改版,变化较大,建议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 2018年初级会计电子书教辅已上线,考生可免费领取>>hot.gif

第六章 其他税收法律制度

第八节 耕地占用税考点习题

(一)纳税人

在我国境内“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

(二)耕地占用税的征税范围

(1)一般规定:纳税人为“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而占用的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耕地”。

(2)纳税人“临时”占用耕地,应当缴纳耕地占用税。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的期限内恢复所占用耕地原状的,全额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三)税率

耕地占用税的税率:实行定额税率。

(四)耕地占用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耕地占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照适用税额标准计算应纳税额,“一次性”缴纳。应纳税额=实际占用耕地面积(平方米)×适用税率

(五)税收优惠

(1)军事设施;(武)

(2)学校;(文)

(3)幼儿园;

(4)养老院;

(5)医院。

(六)征收管理

(1)纳税义务发生时间:①经批准占用的,为纳税人收到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占用农用地手续通知的当天;②未经批准占用的,为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当天。

(2)纳税期限: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3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3)纳税地点:向耕地或其他农用地所在地申报纳税。

(4)征税机关:耕地占用税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

相关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题库| 2018年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全两科取证班”全面更新,附讲师精编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梳理疑难知识点,锁定得分项。点击了解详情>>hot.gif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