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法律事实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7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法律事实

经济法基础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法律事实概念  

法律事实,是指由法律规范所确定的,能够产生法律后果,即能够直接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或者消灭的情况。  

法律事实分类  

1.法律事件(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  )

自然现象(绝对事件):地震、洪水、台风、森林大火、生老病死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的自然灾害  

社会现象(相对事件):革命、战争、重大政策的改变等,虽属人的行为引起,但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  

2.法律行为(人们“有意识”的活动。法律行为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最普遍的法律事实 )

标准分类
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合法行为和违法行为
行为的表现形式不同积极行为(作为)和消极行为(不作为)
行为是否通过意思表示意思表示行为和非表示行为(如拾得遗失物、发现埋藏物)
主体意思表示的形式单方行为和多方行为
行为是否需要特定形式或者实质要件要式行为和非要式行为
主体实际参与行为的状态自主行为和代理行为

试题测试

【多选题】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或者消灭的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行为的有()。  

A.订立合同  

B.发生海啸  

C.销售货物  

D.签发支票  

答案:ACD  

解析:(1)选项ACD:属于法律行为;(2)选项B:属于法律事件。  

【判断题】法律事实是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的直接原因。()  

答案:√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