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资源税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6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资源税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资源税的征税范围  

(一)原油  

(二)天然气,包括专门开采的天然气和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  

(三)煤炭,包括原煤和以未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  

(四)其他非金属矿,包括石墨,硅藻土,高岭土,萤石,石灰石,硫铁矿,磷矿,氯化钾,硫酸钾,井矿盐,湖盐,提取地下卤水晒制的盐,煤层(成)气,粘土、砂石,以及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非金属矿产品。  

(五)金属矿,包括稀土、钨、钼、铁矿、金矿、铜矿、铝土矿、铅锌矿、镍矿、锡矿,以及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产品。  

(六)海盐,指海水晒制的盐,不包括提取地下卤水晒制的盐。  

(七)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的试点  

二、资源税的纳税人  

资源税的纳税人是指在我国领域及管辖海域内开采应税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  

三、资源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1.纳税人采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为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2.纳税人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式的,为发出应税产品的当天。  

3.纳税人采取上述结算方式以外的其他结算方式的,为收讫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4.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产品的,为移送使用应税产品的当天。  

5.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的,为支付首笔货款或者开具应支付货款凭据的当天。  

测试试题  

【单选题】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  

A.天然气  

B.人造石油  

C.原油  

D.海盐  

【答案】B  

【解析】人造石油不征收资源税。  

【多选题】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  

A.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  

B.煤矿生产的天然气  

C.开采的天然原油  

D.生产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海盐原盐  

【答案】ACD  

【解析】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开采的天然原油和盐属于我国资源税法规定的征税范围,资源税征税范围不包括煤矿生产的天然气。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