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印花税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27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印花税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印花税的征税范围

合同类: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

产权转移书据:财产所有权、版权、商标专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的转移书据

营业账簿:资金账簿、其他营业账簿

权利、许可证照: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 

二、印花税的纳税人  

1.印花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书立、领受、使用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包括立合同人、立账簿人、立据人、领受人、使用人。  

2.如果一份合同或应税凭证由两方或两方以上当事人共同签订,签订合同或应税凭证的各方都是纳税人,应各就其所持合同或应税凭证的计税金额履行纳税义务。  

3.书立应税合同的当事人(对凭证有直接权利义务关系)是印花税的纳税人,但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不属于立合同人,不缴纳印花税。  

4.使用人是指在国外书立、领受,但在国内使用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  

5.以电子形式签订的各类应税凭证的当事人,也属于印花税的纳税人。  

三、印花税的计算  

印花税的税率有两种形式:比例税率和定额税率  

(1)合同:以凭证所载金额作为计税依据。  

(2)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的账簿:以“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作为计税依据。  

(3)不记载金额的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专利证、商标注册证、土地使用证)和辅助性账簿(企业的日记账簿、各种明细分类账簿),以凭证或者账簿件数作为计税依据。  

测试试题  

【单选题】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印花税纳税人的是()。  

A.加工承揽合同的受托人  

B.权利许可证照的发证人  

C.在国外书立,不在我国使用的合同的使用人  

D.借款合同的担保人  

【答案】A  

【解析】选项B:权利许可证照的领受人为纳税人,但发证人不是纳税人;选项C:在国外书立,但在国内使用的应税凭证的使用人为纳税人;选项D:印花税的纳税人不包括合同的担保人、证人、鉴定人。

【多选题】印花税征税范围及纳税人:  

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有()。  

A.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B.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  

C.商品房销售合同  

D.房屋产权证  

【答案】ABCD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