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契税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30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契税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契税纳税人征税对象  

契税的纳税人是指在我国境内承受(获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单位和个人。  

这里所说的“承受”,是指以受让、购买、受赠、交换等方式取得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  

二、契税的计税依据  

1.只有一个价格的情况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以“不含增值税的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2.无价格的情况  

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由征收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核定。  

3.有两个价格的情况  

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其计税依据为所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交换价格不相等的,由多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契税;交换价格相等的,免征契税。  

4.应补交契税的情况  

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经批准转让房地产时,以补交的土地使用权出让费用或者土地收益为计税依据。  

三、契税的税收减免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契税。  

2.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契税。  

3.纳税人承受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免征契税。  

4.因不可抗力住房灭失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契税。  

5.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用、占用后,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是否减征或者免征契税,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  

6.经批准减征、免征契税的纳税人,改变有关土地、房屋的用途的,就不再属于减征、免征契税范围,并且应当补缴已经减征、免征的税款。  

测试试题  

【多选题】关于契税计税依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受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  

B.受赠房屋的,由征收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规定计税依据  

C.购入土地使用权的,以评估价格为计税依据  

D.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以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  

【答案】ABD  

【解析】根据规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以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因此选项C的说法错误。  

【多选题】免征契税的有()。  

A.国家机关承受房屋用于办公  

B.纳税人承受荒山土地使用权用于农业生产  

C.军事单位承受土地用于军事设施  

D.城镇居民购买商品房用于居住  

【答案】ABC  

【解析】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契税。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