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劳动合同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4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劳动合同的内容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与约定条款  

1.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  

(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6)劳动报酬;  

(7)社会保险;  

(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2.劳动合同的约定条款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可以约定“试用期、服务期、保守商业秘密”等条款,但约定事项不能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否则该约定无效。  

二、带薪年休假  

年休假的标准  

(1)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2)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3)职工累计工作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三、劳动报酬  

(一)工资的发放  

(1)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2)约定支付工资的日期遇节假日或者休息日的,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3)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4)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者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关协议或者合同规定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  

(二)加班费  

(1)平时晚上加班  

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劳动者工资。  

(2)周末加班  

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  

(3)法定假日加班  

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者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三)最低工资制度  

最低工资不包括:  

(1)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  

(2)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住房和用人单位支付的伙食补贴;  

(3)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下的津贴;  

(4)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

测试试题

【单选题】张某工作已满18年,2015年7月1日张某从甲公司调到乙公司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在乙公司可以享受的年休假是()。  

A.0天  

B.5天  

C.10天  

D.15天  

【答案】B  

【解析】(1)张某工作已满18年,正常情况下可享受年休假10天;(2)张某7月1日调到乙公司,可在新单位享受的年休假=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当年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10×184÷365≈5.04(天),故张某在乙公司可以享受的年休假为5天(直接取整数,谈不上四舍五入的问题)。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方可享受年休假

B.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均可依法享受年休假

C.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D.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答案】ABCD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