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6日

2019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点突破: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初级会计实务30天考点突破,word文档下载

一、基本养老保险 

1.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纳  

(1)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2)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单位缴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  

2.个人缴费  

(1)按照现行政策,职工个人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记入个人账户。  

(2)个人缴费不计征个人所得税,在计算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收入时,应当扣除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3)缴费工资基数,一般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计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  

4.特殊规定  

(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  

(2)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而非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5.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享受条件  

6.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3)病残津贴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二、基本医疗保险

1.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由统筹地区根据个人医疗账户的支付范围和职工年龄等因素确定用人单位所缴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医疗账户的具体比例,一般为30%左右。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支付的医疗费用  

(1)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2)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4)在境外就医的。  

三、失业保险

1.失业保险待遇的享受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包括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因用人单位过错由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  

(1)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2)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3.失业保险待遇  

(1)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金的标准,不得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般也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具体数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死亡补助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参照当地对在职职工死亡的规定,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  

(4)职业介绍与职业培训补贴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应当积极求职,接受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失业人员接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的补贴由失业保险基金按照规定支付。  

4.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形  

(1)重新就业的;  

(2)应征服兵役的;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测试试题

【单选题】某企业职工王某的月工资为7000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元。

A.160  

B.360  

C.480  

D.560  

【答案】C  

【解析】(1)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2)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2000×3×8%=480(元)。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2019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