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19年《经济法基础》各章节考情分析及考试重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21日

提醒:本文整理2019年《经济法基础》各章节考情分析及考试重点,具体考点内容分析,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阅读电子书,包含【考情分析+高频考点+历年真题】,扫二维码下载APP(在APP头条首页即可阅读电子书)!或在各大应用市场搜【233网校】下载APP。

image.png


第一章总论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8分,通常不涉及不定项选择题。本章内容较为抽象,考点多,虽然章节总分值不算低,但每一考点的平均分值并不高,复习以简单理解基础上的整理和记忆为主,不建议初学的考生在本章停留过久。

image.png

本章重点:

掌握法和法律、法律关系、法律事实、法的形式和分类

掌握仲裁、民事诉讼

掌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熟悉法律部门与法律体系

熟悉法律责任

第二章会计法律制度

本章是2018年考试大纲全新增加的章节,从2018年考生反馈的题库情况看,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为8分,可以涉及不定项选择题。

image.png

本章重点:

掌握会计核算、会计档案管理、会计监督

掌握会计机构、会计岗位的设置

熟悉会计职业道德的概念和主要内容

熟悉违反会计法律制度的法律责任

第三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由6个部分内容组成:(1)支付结算概述;(2)银行结算账户;(3)银行卡与网上支付;(4)票据法律制度;(5)其他支付结算途径;(6)结算纪律与法律责任。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14分,各种题型均可涉及。本章的考点细碎,很多内容需要记忆,但复习时还是要首先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谈加强记忆。

image.png

本章重点:

掌握票据的概念与特征、票据权利与责任、票据行为、票据追索

掌握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本票、支票

掌握银行卡账户和交易、银行卡计息与收费

掌握汇兑、委托收款

掌握支付结算的原则、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

熟悉 银行结算 账户 的开 立、变更和撤销

熟悉各类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

熟悉银行结算账户的管理

熟悉托收承付、预付卡

熟悉结算纪律、违反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法律责任

第四章 增值税、消费税法律制度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由3个部分内容组成:(1)税法概述;(2)增值税法律制度;(3)消费税法律制度。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20分,各种题型均可涉及。增值税法律制度部分的分值通常占本章分值2/3左右,非常可能单独命制不定项选择题;消费税法律制度则可能与增值税法律制度结合命制不定项选择题。

image.png

2019年本章考点的主要变化如下。

(1)根据国地税合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对税务机关统一称谓。

(2)根据一系列增值税新政策,对“增值税的税率”“农产品进项税额的抵扣”“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3)新增“租入固定资产、不动产,既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又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进项税额的处理”。

本章重点:

掌握增值税征税范围、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掌握消费税征税范围、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熟悉增值税纳税人、增值税税收优惠、增值税征收管理、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

熟悉消费税纳税人、消费税税目、消费税征收管理

第五章 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由2个部分内容组成:(1)企业所得税;(2)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的学习需要先建立整体思路再深入业务细节,因此,往往需要2遍学习,第1遍建立整体思路,第2遍把握业务细节。个人所得税的征税项目多,容易混淆,复习全程需要不断的比较和区分。企业所得税是入门难但业务处理机械、考查重点突出,要注意保持信心;个人所得税是入门易但业务细且杂,要注意时刻保持警醒。

image.png

2019年本章考点的主要变化:

(1)根据一系列企业所得税新政策对“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的税前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企业取得境外所得计税时的抵免”内容进行了调整、更新;新增“企业参加责任保险的税前扣除”“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率优惠”“向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弥补年限的特殊规定”。

(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2018年修正)、《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和全面更新。

3)新增《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财税[2018]58号)的有关内容。

本章重要考点:

掌握企业所得税征税对象、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掌握资产的税务处理、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

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熟悉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税收优惠

熟悉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和所得来源的确定、税收优惠

了解企业所得税税率、征收管理

了解个人所得税税率、征收管理

第六章其他税收法律制度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可以切分为4个部分:(1)跟房、地相关的小税种;(2)跟车相关的小税种;(3)与利用本地资源相关的小税种;(4)由海关负责征收的小税种。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15分,通常不涉及不定项选择题,个别较为重要的小税种有可能在增值税、消费税的不定项选择题中约占1小题的分值。

此外,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耕地占用税、印花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内容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内容,建议考生按照相关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复习,如果正式出台的法律文件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有不一致,相信考试组织部门会妥善处理。按照往年考试情况,耕地占用税、印花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在每套试卷中的分值在3分左右,考生不必过虑。

image.png

2019年本章考点的主要变化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征求意见稿)对耕地占用税、印花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新。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对“烟叶税”进行了更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法》,将2018年删除的船舶吨税恢复并更新。

(3)根据税收新政策,更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例如,新增“物流企业承租用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的土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有关内容;调整“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有关内容。

(4)新增“自2004年8月1日起,对军队空余房产租赁收入暂免征收房产税”。

章节重点

掌握本章相关税种的纳税人

掌握本章相关税种的征税范围

掌握本章相关税种的计税依据

掌握本章相关税种应纳税额的计算

熟悉本章相关税种的税收优惠

第七章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5分(不包括“税务行政复议”的分值),通常不涉及不定项选择题。

image.png

2019年本章考点的主要变化如下。

(1)根据国地税合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对税务机关统一称谓。

(2)新增“工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以及“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的有关内容。

章节重点

掌握税务登记、账簿和凭证管理、发票管理、纳税申报

掌握税款征收、税务检查

熟悉税务行政复议范围、税务行政复议管辖

熟悉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与受理、税务行政复议审查和决定

第八章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由2个部分内容组成:(1)劳动合同法律制度;(2)社会保险法律制度。本章在每套考卷中的分值约15分,各种题型均可涉及。

image.png

2019年本章考点的主要变化如下。

(1)根据社会保险新政策,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率”“失业保险缴费率”进行了调整。

(2)新增“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有关规定。

章节重点

掌握劳动合同的订立

掌握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掌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

熟悉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

熟悉、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 熟悉集体合同与劳务派遣

熟悉劳动争议的解决

熟悉、工伤保险、失业保险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大礼包>>

编辑推荐

2019年初级会计3步通关,全程备考指导专题

233网校全方位助力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帮助考生提前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备考时间,疑难考点各个破破,直击必考点,点击查看2019备考计划>>

相关阅读经济法基础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