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18初级会计职称试题《经济法基础》劳动合同的解除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20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经济法基础》练习:劳动合同的解除 >>2018初级经济法基础预习班开课!

《经济法基础》第二章 

>>2018年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预习: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

五、劳动合同的解除

【真题再现-12多】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劳动者可以单方面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用人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C. 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

D.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劳动者单方解除合同的法定情形。记住【口诀】开心解题。

【牛刀小试-多】张某在甲公司做销售员,签订有1年期劳动合同。公司对销售员每月定有销售指标,规定3个月完不成指标属于不能胜任工作。张某已连续3个月没有完成指标。下列分析判断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可以以不能胜任为理由通知解除与张某的劳动合同关系,不需向其支付经济补偿

  B.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张某表示同意,则双方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甲公司应支付张某经济补偿

  C.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张某不同意,则甲公司应对张某进行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如张某仍不能胜任工作,则甲公司可以提前30日书面通知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并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

  D.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张某不同意,则甲公司应对张某进行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如张某仍不能胜任工作,则甲公司在额外支付张某1个月工资的情况下可以通知张某解除劳动合同,并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解除劳动合同中经济补偿的知识点。A需要经济补偿,故错。B是协商解除中,用人单位主动提出的情形,故甲公司因支付经济补偿。CD都是用人单位辞退劳动者的情况,故甲公司需要支付经济补偿。

【学习提示】本例题看似复杂,其实就考查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所以在学习中,我们要善于、勤于总结,对课堂、课件中已经“奉献”给大家的总结,要倍加珍惜!

【真题再现-16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 张某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失

B. 胡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 钱某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D. 王某因怀孕无法胜任工作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用人单位可以单方面解除拉动合同的情形。

编辑推荐:经济法基础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