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18初级会计职称试题《经济法基础》基本医疗保险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3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经济法基础》练习:基本医疗保险 >>2018初级经济法基础预习班开课!

《经济法基础》第二章 第二节 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2018年经济法基础知识点预习:基本医疗保险

三、基本医疗保险

【牛刀小试-例2-23计算】某企业王某的月工资为5 000元。计算王某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的储存额。

【答案】190元

【解析】本题考查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储存额的算法。

1、王某每月从工资中扣除5000×2%=100(元)存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

 2、单位每月缴费中转入王某个人账户额=5000×6%×30% =90(元);

 所以,王某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的储存额=100+90=190(元)。

【学习提示】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来源于三个方面,但在计算题中“利息”可忽略。

【真题再现-15单】甲公司职工周某的月工资为6800元,已知当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率为6%,职工个人缴费率为2%,用人单位所缴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医疗账户的比例为30%。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周某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存储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6800×6%×30%=122.4(元)

B.6800×2%+6800×6%×30%=258.4(元)

C.6800×2%=136(元)

D.6800×2%+6800×6%=544(元)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储存额的算法。个人医疗保险账户由三部分构成:(1)个人缴费部分(6800×2%);(2)用人单位强制性缴费的划入部分(6800×6%×30%);(3)个人账户存储额的利息。

【学习提示】该真题不就是教材例题2-23的翻版吗?所以再次提醒大家,教材中例题所反映出的知识点必须毫不留情地拿下!!!

【真题再现-13多】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职工患病应享受医疗期及医疗期内待遇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医疗期期间为3个月

B. 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上的额,医疗期期间为6个月

C. 医疗期内遇劳动合同期满,则劳动合同必须续延至医疗期满

D. 病假工资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医疗期规定。

【真题再现-16多】2008年张某初次就业到甲公司工作。2015年初,张某患重病向公司申请病休。关于张某享受医疗期待遇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医疗期内,甲公司应按照张某病休前的工资待遇向其支付病假工资

B. 张某可享受不超过6个月的医疗期

C. 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不包括在医疗期内

D. 医疗期内,甲公司不得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答案】BD

【解题】本题考查医疗期待遇。

编辑推荐:经济法基础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