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19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易错题:诉讼管辖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21日

【易错题1·多选题】A地甲企业与B地乙企业签订运输合同,约定由乙企业将一批海鲜由C地运输至E地,双方未在合同中约定管辖法院,乙企业在运输途经D地时因大雪造成高速公路封路,导致未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将货物运达,致使甲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甲企业拟对乙企业提起诉讼,其可以选择提起诉讼的法院有( )。

A.A地法院

B.B地法院

C.C地法院

D.D地法院

E.E地法院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因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运输和联合运输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C地是始发地,E地是目的地,B地是被告住所地。

【易错题2·单选题】赵妻张某的户籍地在甲市,经常居住地是乙市,赵某的户籍地在丙市。2016年2月,张某对长期在美国纽约工作的赵某提起离婚诉讼,则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甲市法院

B.乙市法院

C.丙市法院

D.纽约法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对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譬如离婚,应该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法院管辖。

【易错题3·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专属管辖的是( )。

A.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

B.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

C.因侵权纠纷提起的诉讼

D.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D:专属管辖是指法律强制性规定某类案件必须由特定的人民法院管辖,其它人民法院无权管辖,而属于专属管辖的只有ABD三种情形。
点击注册>>领取初级会计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在线练

小编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新版教材变化大,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助你一次取证>>hot.gif

相关阅读经济法基础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