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6)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0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第三讲(2)

2·单选题

2014年10月,甲企业进口一辆小汽车自用,支付买价17万元,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费和保险费共计3万元,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的运费和保险费共计2万元,另支付买方佣金1万元。已知关税税率为20%,消费税税率为25%,城建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假设无其他纳税事项,则下列关于甲企业相关税金的计算,正确的是(    )。(2015年)

A.应纳进口关税4.2万元

B.应纳进口环节消费税8万元

C.应纳进口环节增值税4.08万元

D.应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1.34万元

【答案】B

【解析】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的运费和保险费不计入关税完税价格;向境外采购代理人支付的买方佣金不计入关税完税价格。在本题中:(1)选项A:甲企业应缴纳的关税=(17+3)×20%=4(万元);(2)选项B:甲企业应纳进口环节消费税=(17+3+4)÷(1-25%)×25%=8(万元);(3)选项C:甲企业应纳进口环节增值税=(17+3+4+8)×17%=5.44(万元);(4)选项D: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进口不征、出口不退”。

【2-1·单选题】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海关可以酌情减免关税的是(    )。

A.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

C.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

D.在境外运输途中受到损坏的进口货物

【答案】D

【解析】选项ABC均属于法定性减免税的情形,经海关审查无误可以免税。

【2-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可以免征关税的是(  )。

A.关税税额为人民币200元的一票货物

B.广告品和货样

C.外国公司无偿赠送的物资

D.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答案】D

【解析】(1)选项A:一票货物关税税额、进口环节增值税或者消费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免征关税;(2)选项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免征关税;(3)选项C:国际组织、外国政府无偿赠送的物资,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免征关税。

【2-3·判断题】对于因故退还的中国出口货物已经征收的出口关税,海关予以退还。(    )

【答案】×

【解析】因故退还的中国出口货物,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可以免征进口关税,但已征收的出口关税不予退还;因故退还的境外进口货物,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可以免征出口关税,但已征收的进口关税不予退还。

【现场题·单选题】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消费品中,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收消费税的是(    )。

A.汽油

B.香烟

C.啤酒

D.实木地板

【答案】B

【解析】(1)现行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中,只有卷烟、白酒采用复合方法计征;(2)选项AC:从量定额计征;(3)选项D:从价定率计征。

3·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资源税销售额的有(    )。(2013年)

A.收取的价款

B.收取的包装费

C.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D.收取的违约金

【答案】ABD

【解析】资源税的销售额为纳税人销售应税产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选项A)和价外费用(选项BD,注意价税分离后并入销售额),但不包括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选项C)和运杂费。

【3-1·判断题】甲煤炭开采企业2016年11月销售以自采未税原煤加工的洗煤10万吨,每吨不含增值税单价为1000元。另取得从洗煤厂到码头的不含增值税运费收入20万元。已知折算率为80%,资源税税率为10%。甲企业销售上述洗煤应缴纳的资源税=1000×10×80%×10%=800(万元)。(    )

【答案】√

【3-2·判断题】甲钨矿2016年12月销售自采原矿2万吨,每吨不含增值税单价1000元。已知,换算比为1.2,资源税税率为6.5%。甲钨矿上述业务应当缴纳的资源税=1000×2×1.2×6.5%=156(万元)。(    )

【答案】√

【解析】已知条件给出的是“换算比”,说明钨矿以精矿为征税对象,销售的自采原矿应将原矿销售额换算为精矿销售额缴纳资源税,应缴纳的资源税=原矿销售额×换算比×资源税税率=1000×2×1.2×6.5%=156(万元)。

4·多选题

下列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描述正确的有(    )。(2014年)

A.尚未组织测定,但纳税人持有政府部门核发的土地使用证书的,以证书确定的土地面积为准

B.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应由纳税人据实申报土地面积,并据以纳税,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书后再作调整

C.凡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单位组织测定土地面积的,以测定的土地面积为准

D.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实际占用的应税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

【答案】ABCD

【解析】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土地面积以平方米为计量标准,确定顺序依次为:测定面积>证书所载面积>自行据实申报面积。

【现场题·判断题】企业拥有并运营管理的大型体育场馆,其用于体育活动的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

【答案】×

【解析】企业拥有并运营管理的大型体育场馆,其用于体育活动的房产和土地,“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1·单选题

老李拥有一套价值72万元的住房,老张拥有一套52万元的住房,双方交换住房,由老张补差价20万元给老李。已知,本题涉及的价值、价格均不含增值税,契税的税率为3%,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是(    )。(2015年)

A.老李应缴纳契税2.16万元

B.老张应缴纳契税0.6万元

C.老李应缴纳契税0.6万元

D.老张应缴纳契税2.16万元

【答案】B

【解析】(1)房屋交换,以所交换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2)交换价格不相等的,由多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契税。因此,老张应缴纳契税=20×3%=0.6(万元)。

2·单选题

甲汽车专卖店购入小汽车(非新能源或节约能源车辆)12辆,下列行为中,应当由甲汽车专卖店作为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是(    )。(2013年)

A.将其中6辆销售给客户

B.将其中2辆作为董事长、总经理的专用轿车

C.将其中1辆赠送给乙企业

D.库存3辆尚未售出

【答案】B

【解析】(1)选项A:应当由购买方缴纳;(2)选项B:属于“购买并自用”,甲汽车专卖店应当就该2辆小汽车缴纳车辆购置税;(3)选项C:应当由受赠方缴纳;(4)选项D:购入待售车辆不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待进一步处置时再行确定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

3·判断题

对融资租赁的房屋计征房产税时,应以出租方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2014年)

【答案】×

【解析】融资租赁房屋,是一种变相的分期付款购买固定资产的形式,在计征房产税时应以房产余值计算征收。

4·单选题

根据耕地占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是(    )。(2014年)

A.占用市区工厂土地建设商品房

B.占用市郊菜地建设公路

C.占用牧草地建设厂房

D.占用果园建设旅游度假村

【答案】A

【解析】(1)选项ABD:耕地,是指用于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包括菜地、园地,其中园地包括花圃、苗圃、茶园、果园、桑园和其他种植经济林木的土地;(2)选项C:占用林地、牧草地等其他农用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征收耕地占用税。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