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9)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1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第五讲(1)

必答题1.单选题

公司职工甲因工作疏忽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10000元,已知甲每月工资收入为25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为18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可从甲每月工资中扣除的最高限额为(    )元。(2015年)

A.500

B.700

C.800

D.1000

【答案】A

【解析】标准1(劳动者当月工资的80%)=2500×80%=2000(元),标准2(最低工资标准)为1800元;公司每月至少应按标准1和标准2中的孰高值(2000元)向甲发放工资,因此,可扣除的最高额=2500-2000=500(元)。

【1-1.判断题】甲每月工资收入为25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为18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医疗期内单位向甲支付的病假工资至少为1800元。(    )

【答案】×

【解析】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最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

【1-2.判断题】甲试用期满每月工资收入为25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为18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试用期内甲的工资数额至少为1800元。(    )

【答案】×

【解析】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1-3.判断题】甲公司每月1日发工资,2016年9月底甲公司通知职工:因10月1日为法定休假日,工资将延至10月8日发放。甲公司的做法符合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答案】×

【解析】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是,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1-4.判断题】甲公司安排王某在周末休息日加班2天,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如果甲公司依法安排王某补休,则不需向王某支付加班工资。(    )

【答案】√

【解析】(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

必答题2.单选题

乙劳务派遣公司应甲公司要求,将张某派遣到甲公司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劳务派遣用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15年)

A.乙公司应向张某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B.甲公司可将张某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C.乙公司可向张某收取劳务中介费

D.甲公司与张某之间存在劳动合同关系

【答案】A

【解析】(1)选项A:劳务派遣单位(乙公司)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按月支付劳动报酬);(2)选项B:用工单位(甲公司)不得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3)选项C:劳务派遣单位(乙公司)和用工单位(甲公司)均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张某)收取费用;(4)选项D:劳务派遣单位(乙公司)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张某)订立劳动合同,用工单位(甲公司)与张某之间并不存在劳动合同关系。

【2-1.判断题】劳务派遣单位应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

【答案】√

【2-2.判断题】在劳务派遣中,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    )

【答案】√

【2-3.判断题】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的,应当以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为劳动仲裁的共同当事人。(    )

【答案】√

【现场题.判断题】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是用工单位。(    )

【答案】√

必答题3.多选题

2012年7月5日,王某到甲公司上班,但甲公司未与其签订书面合同。甲公司该行为法律后果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3年)

A.甲公司和王某之间尚未建立劳动关系

B.甲公司应在2012年8月5日前与王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C.若甲公司在2012年10月5日与王某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2个月的双倍工资

D.若甲公司在2013年10月5日与王某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11个月的双倍工资

【答案】BCD

【解析】(1)选项A: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王某和甲公司之间已于2012年7月5日建立了劳动关系;(2)选项B:书面劳动合同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签订;(3)选项C: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时间在用工之日起1年内,每月支付2倍工资的起算时间为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8月5日),截止时间为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1日(10月4日);(4)选项D: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时间已经超过用工之日起1年,王某只能要求自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至满1年的前一日(共计11个月)的2倍工资。

【3-1.判断题】李某于2016年9月3日到甲公司工作,甲公司在同年12月3日才与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知李某月工资为3000元,甲公司已按月足额发放。因未及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工资补偿=3000×3=9000(元)。(    )

【答案】×

【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甲公司与李某补订合同时距用工之日已满3个月),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起至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1日(10月3日——12月2日),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1倍正常工资+1倍工资补偿);在本题中,甲公司已按月足额发放正常工资,因此,还需向李某支付10月3日——12月2日的工资补偿(3000×2=6000元)。

【3-2.判断题】2016年1月1日,刘某进入甲公司工作,双方口头约定月工资为5000元,试用期1个月,试用期工资按转正后工资的80%支付。据查,至2016年8月1日,双方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知甲公司每月均按双方口头约定支付工资。因未及时认立书面劳动合同,甲公司应当向刘某支付的工资补偿=5000×7=35000(元)。(    )

【答案】×

【解析】(1)双方在用工之日起第8个月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属于“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起算时间为用工之日起满1个月的次日(2016年2月1日),截止时间为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1日(2016年7月31日);(2)由于试用期为1个月,2月份起刘某的月工资应为5000元,且工资已经按月正常发放,甲公司应当向刘某支付的工资补偿=5000×6=30000(元)。

【现场题.判断题】李某于2016年9月3日到甲公司工作,甲公司在次年12月3日才与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知李某月工资为3000元,甲公司已按月足额发放。因未及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工资补偿=3000×14=42000(元)。(    )

【答案】×

【解析】只要超过用工之日起1年,不论最终何时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工资补偿(双倍工资)最多11个月。

必答题4.单选题

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2015年)

A.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愿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B.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C.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

D.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免征利息税

【答案】A

【解析】(1)选项A: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而非全部)记入个人账户。(2)选项B: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8%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3)选项CD: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

【4-1.判断题】甲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张某2014年度月平均工资为15000元,公司所在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2015年甲公司每月应扣缴张某基本养老保险费=15000×8%=1200(元)。(    )

【答案】×

【解析】(1)职工个人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记入个人账户;(2)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在本题中,甲公司每月应扣缴张某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数额=4000×3×8%=960(元)。

【4-2.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下列人员中,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个人缴纳的有(    )。

A.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B.城镇私营企业的职工

C.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

D.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职工

【答案】AC

【解析】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现场题.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全部由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有(  )。

A.生育保险

B.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C.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D.工伤保险

【答案】AD

【解析】(1)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同缴纳的社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选项B)、基本医疗保险(选项C)和失业保险;(2)由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经济法基础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