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10)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1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第五讲(2)

1.单选题

甲公司为员工张某支付培训费用3万元,约定服务期3年。2年后,张某以甲公司自其入职之日起从未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为由,向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3年)

A.张某违反了服务期的约定

B.甲公司可以要求张某支付3万元的违约金

C.甲公司可以要求张某支付1万元的违约金

D.张某无需支付违约金

【答案】D

【解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了服务期,如存在“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等情形,劳动者有权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不属于违反服务期的约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

【1-1.判断题】甲公司为员工张某支付培训费用3万元,约定服务期3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3年服务期内,张某的工资将不得调整。(    )

【答案】×

【解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的,不影响按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提高劳动者在服务期期间的劳动报酬。

【1-2.判断题】甲公司为员工张某支付培训费用3万元,约定服务期3年。2年后,因张某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甲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有权要求甲公司支付劳动合同解除的经济补偿金,甲公司有权要求张某支付违反服务期约定的违约金。(    )

【答案】×

【解析】(1)因劳动者存在法定过错而用人单位单方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劳动合同解除的经济补偿金。(2)因劳动者存在法定过错而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仍有权要求其支付服务期违约金。

【判断题】甲公司为员工张某支付培训费用3万元,约定服务期3年。2年后,因家庭变故,张某提出辞职。甲公司有权要求张某支付服务期违约金1万元。(    )

【答案】√

【解析】(1)劳动者想提前走,单位又无过错,应当支付服务期违约金;(2)服务期已经履行2年,应按尚未履行的年限分摊,因此,应支付的服务期违约金=3×1/3=1(万元)。

2.多选题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导致劳动合同解除的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有(    )。(2014年)

A.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B.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C.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D.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答案】ABD

【解析】(1)选项AD:属于劳动者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2)选项B:属于用人单位提前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3)选项C:属于用人单位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用人单位不必支付经济补偿金。

【2-1.判断题】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应先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方可按程序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

【答案】√

【2-2.多选题】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张某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失

B.胡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钱某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D.王某因怀孕无法胜任工作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在女职工怀孕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2-3.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时经济补偿金支付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因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B.劳动者主动辞职并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C.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只能是用人单位

D.经济补偿金数额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

【答案】D

【解析】选项D:经济补偿金是法定的,主要针对劳动关系的解除和终止,如果劳动者无过错,用人单位则应给予劳动者一定数额的经济上的补偿。

【判断题】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但用人单位提出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

【答案】×

【解析】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

3.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人民法院适用竞业限制条款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时应予支持的有(  )。(2016年)

A.在竞业限制期限内,用人单位解除竞业限制协议时,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额外支付3个月竞业限制经济补偿的

B.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后,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按照约定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的

C.劳动合同解除后,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的劳动者按照协议约定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竞业限制经济补偿的

D.劳动合同解除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3个月未支付竞业限制经济补偿,劳动者要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的

【答案】ABCD

【3-1.判断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约定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2年。(    )

【答案】√

【3-2.判断题】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服务期期限则不得超过2年。(     )

【答案】×

【解析】服务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自由约定。

【3-3.判断题】竞业限制约定适用于用人单位与其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之间。(    )

【答案】√

【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不得约定违约金的有(    )。

A.竞业限制

B.休息休假

C.工作时间

D.试用期

【答案】BCD

【解析】禁止用人单位对劳动合同服务期和竞业限制之外的其他事项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

4.多选题

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失业保险待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4年)

A.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B.失业保险金的领取的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C.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最长为24个月

D.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选项B: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而非劳动合同解除或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计算。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经济法基础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