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11)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2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解析——第五讲(3)

【4-1.判断题】吴某因劳动合同终止而失业。已知吴某工作年限已满6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已满4年,且符合失业保险待遇享受条件。吴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18个月。(    )

【答案】×

【解析】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取决于“用人单位和本人的累计缴费年限”,与“本人工作年限”无关。

【4-2.判断题】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自失业之日起计算。(    )

【答案】×

【解析】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C组)

1.单选题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的下列情形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2016年)

A丙超市与刚满15周岁的初中毕业生赵某签订劳动合同

B乙公司以只招男性为由拒绝录用应聘者李女士从事会计工作

C甲公司设立的分公司已领取营业执照,该分公司与张某订立劳动合同

D丁公司要求王某提供2000元保证金后才与其订立劳动合同

【答案】C

【解析】(1)选项A:赵某未满16周岁,丙超市不属于文艺、体育、特种工艺单位,不得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2)选项B:“会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岗位,不得拒绝录用女性;(3)选项C:该分公司已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可以作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4)选项D: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2.单选题

2011年4月1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2014年7月31日,甲公司向张某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双方协商一致后于8月3日解除。已知张某在劳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为35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时,甲公司应依法向张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为(    )。(2015年)

A16000元

B14000元

C4000元

D12000元

【答案】B

【解析】(1)张某的月工资为4000元,既不低于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又不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则按月工资4000元为标准支付经济补偿金;(2)张某在甲公司工作3年零4个月,经济补偿年限应为35年;(3)甲公司应当向张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35×4000=14000(元)。

3.多选题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对试用期所作的下列约定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2015年)

A乙公司与赵某订立1年期劳动合同,约定其试用期2个月

B丁公司聘请李某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约定其试用期半个月

C丙公司与白某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约定其试用期4个月

D甲公司与陆某订立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约定其试用期1个月

【答案】AC

【解析】(1)选项A: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2)选项B: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3)选项C: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4)选项D: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4.判断题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可以不经劳动仲裁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劳动诉讼。(    )(2013年)

【答案】×

【解析】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必经程序。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经济法基础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